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會福利署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今日(三月一日)關於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為免遣返聲請人提供的人道援助服務的查詢,社會福利署 (社署)發言人回應如下︰

  「就今天來自『難民聯會』的請願人士表示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社)為免遣返聲請人(聲請人)在港期間提供的實物食物援助的質量未如理想,當局早前已就食物種類、份量和營養價值徵詢壎芵p兒科醫生和營養師的專業意見。壎芵p認為所提供的食物份量和營養價值整體上足夠。而社署亦曾就20多宗受助人有關食物質量未如理想的投訴展開深入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關投訴並不成立。社署會繼續嚴肅處理每宗投訴。

  社署透過公平公開的招標程序揀選服務社為聲請人在港期間提供實物援助;而服務社是通過投標程序揀選食物供應商,過程有既定的規則監管,例如需評估食物供應商的運作能力、財務穩定性、管理能力、效率及能否在一定的服務使用者數量下提供暢順的服務等,而投標會定期舉行。目前服務社與七間食物供應商簽訂了合約。

  事實上,服務社於每個食物分派點均貼出告示提醒受助人清楚檢查食物,檢查時間亦沒有限制。檢查完畢後,受助人需在食物清單上簽名,以確實他們接受所收到食物的質及量。如發現有問題,受助人可即場要求更換。

  社署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機制,以確保聲請人在港期間無法應付基本生活需要時有足夠的人道援助服務,包括實物食物援助。服務社須每月向社署提交服務統計報告及財政報告,並將所有財政記錄存檔,以供政府部門隨時檢閱。根據合約規定,服務社亦須於服務合約期滿後委託註冊會計師就服務計劃的財政狀況進行獨立審計,並向社署提交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此外,社署亦會到服務社的服務單位及食物分派點進行定期/突襲巡查,緊密監管服務社的表現,確保公帑得到適當的運用。社署在過去的巡查中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食物質量的舉報。

  據了解,有聲請人已向執法部門舉報實物食物援助當中存在的欺詐情況,而事件現正在調查中。社署會密切留意調查結果,並會因應調查結果作出適當的跟進。」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