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署公布交通習慣調查結果
*************

  運輸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已完成「二零一一年交通習慣調查」的資料數據分析及整理工作,並在該署網頁(www.td.gov.hk)發布研究報告及摘要,供市民下載。

  調查訪問了超過三萬五千個住戶,蒐集市民的出行交通資料。運輸署根據所收集到的資料,從多方面作出分析,從而了解市民的出行模式、交通選擇的取向和私家車輛的使用情況等。這些資料日後亦將用作更新及提升整體運輸研究模型。

  在出行模式方面,分析結果顯示,香港居民平日(即周一至周五)使用不同機動交通工具的行程(簡稱機動行程)為每天逾一千二百六十萬次,平均每人1.83次,接近上一次「二零零二年交通習慣調查報告」中的每人1.82次。

  機動行程在平日的高峰時段為早上八時至九時及傍晚六時至七時,兩個時段各佔每日總行程次數大約12%。平均行程所需時間為四十分鐘,而二零零二年報告中則為三十九分鐘。各種行程類別中,從住所往返工作地點的行程所需時間一般較長,平均為四十七分鐘。

  大部分(84%)的機動行程只涉及單一交通工具。每次行程的平均乘車次數為1.17次,稍低於二零零二年報告中的1.19次。在涉及交通工具的機動行程中,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依然佔大多數,約佔88%, 而二零零二年報告中則為89%。

  至於選擇交通工具的取向,鐵路已取代專利巴士成為最多市民使用的交通工具。鐵路(包括地鐵及輕鐵)與專利巴士分別佔平日機動行程中乘客人次總數的30%及27%。

  在私家車可用量方面,全港約有14%住戶(約三十四萬戶)擁有私家車,而約有一成為公司擁有。所得資料顯示私家車的擁有率與往來住所及市區的距離、房屋類型、住戶收入及住戶人數有密切關係。

  此外,擁有私家車或電單車的住戶(即有車住戶)的私家車/電單車平均使用日數,平日日間及晚間分別是每周2.9天及1.7天,低於二零零二年報告中的3.4天及2.3天。至於周末(即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使用平均日數是每周1.4天,與二零零二年報告中的數據相同。

  「二零一一年交通習慣調查」所得的資料,將會應用在未來交通規劃工作上。運輸署對是項調查整體的回應率感到滿意,並感謝接受調查住戶的支持和合作。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