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近期港鐵事故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近期港鐵事故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自從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將軍澳線與部分觀塘線發生列車服務中斷事故後,港鐵近期接連發生了兩宗較為嚴重的服務延誤事故,即今個月內的兩宗東鐵線因架空電纜絕緣體故障所引起的服務延誤。

  有關事故都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並質疑港鐵網絡是否存在系統性失誤,特別是在維修保養方面。政府高度重視,亦責成港鐵公司於事故後積極跟進、展開調查,採取改善措施,致力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而機電工程署作為安全監管部門,亦密切跟進港鐵公司的改善措施,並審視鐵路系統安全。

  事故的詳情,文件已交代,我不重複。稍後港鐵公司代表會向大家講解事故的性質和導因。在此之前,我會先講講大家都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近期感覺上事故頻頻的港鐵系統是否出了大毛病?

  就鐵路服務可靠程度而言,二○一三年延誤達八分鐘或以上的事故為143宗,是兩鐵合併以來最低的一年(二○○八年為160宗)。雖然總體數據上並未見港鐵的安全可靠程度下降,但是政府認為在服務至上的前提下,港鐵必須深入了解每一宗列車服務事故的因由,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現時鐵路在公共交通的市場佔有率約四成,每日乘客量超過五百萬人次,因此鐵路安全可靠,至為重要,而公眾對港鐵的服務水平有高要求,亦是完全合理。

  東鐵線在十日內連續發生兩宗架空電纜絕緣體故障,事故發生後我已即時聯絡港鐵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了解事件,要求港鐵公司調查整個港鐵系統內的供電系統,以深入了解供電系統是否出現了任何系統性的問題。機電工程署亦於事發後到現場了解情況,跟進港鐵更換絕緣體。

  港鐵公司已決定全面更換同一批次的絕緣體,關鍵的65個地點的更換工作已經完成。至於其他製造商生產的絕緣體,港鐵亦會進行抽樣檢查測試,抽查範圍會覆蓋整個港鐵網絡。預計測試可於大約六個月內,即最遲今年八月完成。

  港鐵公司亦已聘用獨立專家對整個港鐵網絡的鐵路供電系統作出全面檢討,檢討的範圍涉及鐵路供電系統的每一個主要環節,包括技術規格、採購、品質保證、安裝及維修保養等。檢討預計可於今年六月完成。

  我同時要求機電工程署作為鐵路安全的監督部門,以專業科學的方法審視及參與港鐵的抽樣安排及測試方法,審視測試結果,並作出獨立評估。機電工程署會同時另外聘請獨立專家再去覆核港鐵聘用的專家對供電系統進行檢討的結果。因應屆時完成的機電工程署獨立專家報告結果,政府會決定是否需要再擴大檢討範疇,以包括港鐵網絡的其他部分。若有需要,此檢討會查明港鐵網絡其他的系統(即架空電纜系統以外)是否有任何不足之處。

  對近期港鐵接連出現嚴重服務延誤事故,政府深表關注,並會繼續嚴肅地敦促港鐵公司深入研究當中因由及從速妥善跟進。

  主席,上月輕鐵亦發生了一宗同樣因絕緣體故障而引致的服務延誤事故。此外,去年十二月將軍澳線與部分觀塘線列車服務中斷的成因調查已經完成,港鐵公司會一併向大家講解調查結果。

  主席,現在我請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韋達誠先生作匯報。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