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灣仔北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的面積約為55.17公頃,其中約5.7公頃屬填海土地。規劃區東臨興發街,南抵維園道及告士打道,西至分域碼頭街。告士打道及東區走廊以北的現時灣仔地區,以及現有海堤以北的擬議填海區均包括在該區範圍內。

  當局根據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及相關連接道路工程等必需的基礎設施和重置受影響的海旁設施所需最少的土地決定填海的範圍。因中環灣仔繞道而填海得來的土地,除了滿足基礎設施需要外,將用作優化海濱之用。

  該區亦涵蓋現有的已建設地區,內有商業及辦公樓的發展、藝術及文化發展、政府辦公大樓,以及政府/團體/社區設施。

  約3.23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以反映現時沿港灣道的商業/辦公室發展。

  約1.65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於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的擬議會展站用地作綜合發展,主要是在車站上蓋作會議設施及其他與商業有關的用途,並在地面層闢設鐵路車站設施、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其他輔助設施。

  約9.6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8.75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涵蓋現有主要休憩用地和擬議的海濱長廊,並合組成連貫的休憩用地網絡,與行人通道結合,提供通往海濱的通道和觀景廊。

  約15.29公頃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提供展覽中心及商業用途、展覽中心、公眾海濱長廊及與水上康樂有關的用途、體育及康樂會、與海旁有關的商業及休憩用途、美化市容地帶、海底隧道通風塔、園景高架行人走廊、直升機升降坪、加油站、碼頭、鐵路通風大樓及中環灣仔繞道排氣口。

  該區其餘部分顯示為「道路」(約16.65公頃)。

  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25/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灣仔民政事務處及東區民政事務處,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