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附短片)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的三十四幅住宅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二十三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及約一千一百個房間的七幅商業/商貿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

  陳茂波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的三十四幅住宅用地中,二十四幅是新增用地,十幅則滾存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下一個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住宅用地數量可觀及其可供興建單位數量顯著增加,反映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陳茂波補充說:「為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繼續因應個別用地特徵和市場情況就合適用地施加限量限制。」

  在商業/商貿用地供應方面,陳茂波指出政府賣地並非唯一供應來源。有關政府部門正採取行動,透過不同渠道增加供應,例子包括檢討工業用地及活化工廈、將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辦公樓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轉作商業用途、在相關工程完成後在中環新海濱提供商業空間、繼續推行「起動九龍東」措施、檢討啟德發展區的規劃密度以增加辦公室及住宅供應、完成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研究,以及開展研究物色有潛質發展為市區地下空間的區域等。

  陳茂波亦總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情況。在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政府已售出及將出售共三十六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三千七百個單位,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約五千五百個單位或百分之六十七,亦多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二○一○至一一年度售出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分別為七千九百個及五千九百個單位)。這是自二○○○至○一年度以來年度賣地計劃的新高。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以及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我們估計上述來源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八千個單位。

  陳茂波說:「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採納新的房屋供應目標。因此,我們的目標是透過各種來源平均每年提供可供興建約一萬九千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展望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以及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擁有的將軍澳86區和大圍站物業發展項目,估計共可提供約六千五百個單位。綜合上述不同房屋土地供應來源,下一財政年度總房屋土地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三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陳茂波指出,上述預測供應量是指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估計可供應市場作私人住宅發展的房屋土地。實際房屋用地供應量視乎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在年內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的意願等因素。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分別為一幅位於灣仔、兩幅位於馬鞍山、兩幅位於屯門及一幅位於荃灣,共可提供約一千五百個單位。政府將就其中四幅用地加設須提供最少單位數目的要求,以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此外,一幅位於尖沙咀的商業用地將於同一季度招標出售,以滿足市場的需求。該幅用地可提供約二萬一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市區重建局擬於同一季度就觀塘市中心項目第二及第三發展區,邀請發展商入標競投,合作發展項目,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單位。上述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約三千二百個住宅單位。

  發展局及有關部門將繼續努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並按市場需要加快將土地推出市場。

  陳茂波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以維持物業市場健康發展的決心毋庸置疑。」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