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很高興今日來到財務委員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行政長官上月公布《施政報告》,提出一百六十多項涉及二百五十億元的措施,惠及不同階層的市民。一如以往,《財政預算案》會為這些新政策提供資源,在財政上作出全面配合。

  今年的預算案以競爭力為主題。雖然香港在多個國際有關競爭力的報告中仍然身處前列位置,但是我們明白優越的競爭力不是必然的。我在預算案中就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前景、產業的動力、發展的要素和限制等方面都提出一些建議。我希望透過這些措施可以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投資未來。

  去年,我在預算案中宣布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評估人口結構轉變對長遠財政的影響。正如我在預算案中所述,小組建議政府要多管齊下,一方面持續推動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透過控制開支的增長、鞏固收入和積極儲蓄,應付未來的財政挑戰。我認同小組的建議,並會在目前財政依然穩健的時候,及早擬定應變方案,確保我們的公共財政長遠穩定。

  在控制開支增長的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投放資源於各種跟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範疇。下年度政府經常開支為三千零七十四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七點八,正正反映政府對照顧民生的持續承擔。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政府總開支為四千一百一十二億元,而整個年度預計會有九十一億元的盈餘。

  當前環球經濟仍然存在隱憂,尤其是美國聯儲局退市和加息部署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加劇金融市場波動。但內地經濟增長步伐較快,將繼續為香港經濟帶來支持,全年本地生產總值預計會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長,高於二零一三年的百分之二點九。

  至於通脹方面,由於進口通脹溫和,加上本地租金升幅已經顯著減慢,我預測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脹為百分之三點七,低於二零一三年的百分之四。

  我現在請陳局長向大家簡介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預算的重點。稍後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希望各位支持今年的《財政預算案》。

  多謝主席。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