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謝曼怡和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財政司司長:在記者會未開始之前,我希望講幾句關於劉進圖先生今日遇襲的事情。據我了解,Kevin他受傷不輕,我感覺到非常難過,Kevin都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我希望他可以早日康復,我亦向Vivian和他的家人問候。法治是香港的基石,任何的暴力行為都不能夠容忍,我知道警方已經開始展開調查,我希望他們可以盡早把罪犯繩之於法。

記者:想問其實你在預算案92段都有說到調整對會展旅遊的策略,但是昨日APEC財長會議已經宣布不會在香港舉行,很多業界也說這對香港整個國際形象其實都會有影響。其實我想問政府可否進一步解釋原因,甚麼叫「物流上的考慮」,以致不能在香港舉行呢?和其實政府會有甚麼措施去彌補香港國際形象上的損失呢?

財政司司長:或者大家都了解一個APEC一年,即是當這個主辦國的責任是很大的。一年有幾十個不同的會議。就是這個財政部長這個系列,都至少要三個會議,幾日的時間。他們就茬o些不同的會議在不同的城市舉行,統籌是非常之困難,要協調時間,協調地點,協調人手的調配等等,這幾方面都是困難的。我們都理解到都是為了要調動,便利會務,和配合一些時間上的安排,要作出這一個決定,在這方面我們是理解的。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一下,因為見到你在預算案都有提到,其實對日後人口結構變化之後的不同開支的增長速度,都有三個推算。其實,見到如果最壞的情況可能結構性赤字都會在七年之後就出現。想問在你的任期內,其實會否為了令到這結構性赤字不要那麼早出現,而去選擇用第一個推算,即你在任內都不會去增加任何改善服務?另外,你都有特別提到不排除會去增加稅收的可能。你在任內會否選擇開徵一個新的稅種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都說過,我們在一個短期、中期內,我們的財政是非常健康的。這個絕對不會有些甚麼問題。小組推出的數個不同的scenarios,講到如果我們甚麼都不做,如果正如你第一個去推行,按現時行政的運作就是只是以人口和亦以通脹來計出那條數,其他是1%、2%,第三個是3%,即現在我們的趨勢增長的事情。這個是他們的假設是甚麼都不做,但沒一個政府會這樣做的。即這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適時的預警來的。我們看到有這種情況,有可能會在這個時間內發生的,我們一定會做一些事情。我亦在預算案中,提出我們會就荋X方面,至少三方面在開支方面,我們要做一些事情,在收入方面我們要做一些事情,在比較長期,在儲蓄方面,我們亦要做一些事情。這不會是某一方面做一些事情就可以解決全部問題,我們要全部一齊去做,亦要得到整個政府就茬o方面去做我們才可以達到成功。

記者︰司長,有三個問題。第一,就是……

財政司司長:先一個問題。

記者:一個問題。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講過,覺得經濟未來會有增長、會一直好,以及他就加大了經常開支。你在《施政報告》中講經常開支易放難收,經濟復蘇難免會有波折,其實是否代表你和梁振英在「唱反調」?你是否覺得他有違特區政府審慎理財的一貫方針?你會不會覺得是否因為經常性開支要增加,所以做不到全民退保,益少了中產,是否經常開支長遠來說要「落閘」?如果不是,就會有赤字。

財政司司長︰可不可以簡單講多次你的問題是甚麼?

記者︰可不可以講是否和梁振英「唱反調」?經常開支是否有需要「落閘」?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和特首在財政理念方面是一致的。其實在好多方面你也可以看到,我的工作,我配合特首的施政,都是我的基本責任。在過去兩年,甚至我可以話,當財政司司長過去的七年,所有推出來的政策、措施,我是至現在都是全部在財政上做出適當的、比較足夠資源,以及適當的配合,這一方面是必然的。因為大家都了解,我們亦要遵從《基本法》第一○七條。《基本法》一○七條不只是財政司司長的責任,亦是大家的責任,整個政府的責任。所以就茬o方面來說,以量入為出為原則等等,都是大家的責任,在這方面我們是一致的。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剛才也有提過,「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預計七至十五年就會有結構性財赤。政府有沒有一個估計,其實儲備究竟可以用到何時?另外,想問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到不會加稅,即是不會開徵一些新的稅,但剛才在你的《財政預算案》中亦有提到不排除會加稅,都是想問其實是否並不正如你所講的,大家的理念是一致呢?

財政司司長:首先我說,或者是一個預告,小組會在星期一,接茠漪P期一會向大家很詳細地解釋這個報告的內容,到時你可以再重複問這些問題。這方面,我相信剛才都說得很清楚,就是任何一個政府,當看到一個情況是有可能這樣發生,你是不會讓它發生。即是在這一段時間內,我們會就荋X方面,在開支也好,收入也好,儲蓄也好,幾方面我們會推行一些措施令到這個最壞的情況不會讓它發生,這是一個預警,是一個很適當的時間讓我們知道有這些事情是有可能性發生的,我們是不會讓它發生的。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問你今次預算案「派糖」大減,雖然還有退稅,但差餉就大減,之後電費補貼完全取消,免稅額方面,其實個人免稅額都兩年沒有增加過,子女免稅額都沒有調升,其實你會否覺得今次已經有政黨形容,中產是徹底失望,其實會否中產已不可再寄望政府會幫他們紓解壓力呢?另外想問問,預算案堸戌r不提十號貨櫃碼頭,政府是否已經不打算再做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一般來說,中產未必希望政府派一些東西給他們,但今年大家都看到,我們在這些一次過的措施,我們有很大部分,差不多絕大部分,都對中產有幫助,這個大家可以清楚看看,一次過的措施是一些反周期的措施,今年大家看到我們的經濟又有改善,我們現時全民就業,市民收入亦有改善,力度稍為減慢,我覺得這是適當的。不過大家亦不需要太過集中看紓困措施,紓困措施是佔我們總支出的百分之五,不如大家集中看看我們的恆常措施,那個比紓困措施大十五倍,佔我們整體措施百分之七十五,這是相當大的幅度,以及今年我們這些經常的措施增加了二百二十三億,這跟去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七點八,是相當大的幅度,這些很多改善在醫療、經濟、教育等方面,對所有人都有幫助。所以我們不要太過集中只看一次過的措施,那是一個很小的部分,反而集中看看恆常的措施,那對全香港人都是有幫助的。

記者:你在預算案當中提到在明年高鐵香港段會完工,以及港珠澳大橋將於一六年通車,日後還會有新的機場跑道計劃。面對茈i能會增加的訪港人數,你在今次預算案當中只批了一幅地預留給酒店用地和增加一千一百個酒店房間,你覺得是否足夠呢?以及日後,政府會否加大旅遊配套設施方面的投入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當然不光是看一年的數字,我在內容也包括說了很多不同關於將來酒店,甚至是所有的商業用地,是頗大篇幅的,或者你再詳細看看。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未來基金方面,你提到要未雨綢繆。未來基金方面有沒有多少許具體的詳細內容,譬如,這個未來基金的背後,你提到可能到時會用來做一些基建項目,但你怎樣去說服市民,你儲蓄一些錢是為未來的基建項目,而不是一些民生,在金錢不足時拿出來用呢?另外,就是會否有一個時間,就是定下在何時,如何去評估沒有錢,會否定一個年期,究竟是十年、二十年?拿出來做一些特定的目的?另外,未來基金的管理模式會怎樣去做呢?

財政司司長:我答不了你所有問題,你可以在星期一再問問他們,當這個小組報告出來時你再問。不過,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小組的提議,這個還未是政府的立場。他們的提議,我覺得有可取的地方,基本上的看法,就是如果我們用現時的土地基金作為一個基礎,加入每年盈餘的一部分,可以成立一個基金,這個基金可以去到一些時間,即當政府的經濟未必那麼好,收入差,當時或者我們還需要用一些錢放在一些基建方面。我們的優次如果並不是那麼多的,有可能需要放棄一些基建,這個對我們的經濟來說有一定的影響。這個其實在零二年時發生過的事情,就是因為當時的經濟情況,我們放棄了一些基建項目,這些基建項目其實是會對我們的經濟有好的發展機會。有可能因為我們放棄了而令到我們整個復原會有困難,所以現在我們,他們提出來有一個這樣的未來基金,我們就是希望,如果當政府持續入不敷支,我們還有一定的後備資源可以展開一些關鍵的基建項目,繼續可以推動香港的經濟。這方面或者你下個星期再詳細追問他們。

記者:司長,你在預算案結語中引述了兩句歌詞:「不信命運,但信機會」--《交叉點》。你覺得是否因為香港現在處於一個十字關口,還是這兩句歌詞可以用來暗示你的特首仕途呢?

財政司司長:這個是鄭國江老師寫的歌詞,我覺得這首歌我聽了很多年,是我很喜歡的歌曲之一,夏韶聲亦是我一個結他英雄,這些都是我時常聽的歌。我覺得這兩句歌詞其實是一眾歌詞中的一部分,體現到香港人的精神,即是香港人我們是不會容易向命運低頭,我們亦懂得把握機會,我們亦是充滿自信的,我希望這是很準確地形容到香港人的精神。

記者:其實看到今次是頗罕有的縮減了一次性的紓困措施的,會不會其實都會和公眾說,未來可能在你的任期之內,會逐步繼續取消這些一次性,俗稱「派糖」的紓困措施,甚至是全面沒有任何「派糖」的政策。

財政司司長:這些,你都說是一次性的措施,這些不是恆常的措施來的,所以是沒有一個標準的水平。這些都要每一次、每一年我們看看經濟情況是怎樣,我們財政情況是怎樣,有沒有一個反周期的作用,那我們才可以作出決定的。但是今年,即是很多,雖然說這些一次性的措施是減少了,但是另外恆常方面的措施是增加了的,這些方面我們大家都很明顯看得到。以及跟茖茠漱@年,我相信經濟上來說確實是有改善的,所以這個略減,因為其作用,是根據每一年的情況不同而作出一個決定。同時,好像我剛才所說,我們要集中看多些我們恆常措施是多少,那是我們一次性措施的十五倍。

記者:司長,想問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紓困措施,其實這個紓困措施究竟現在估計佔開支多少?其實會否因為這個紓困措施多了,所以令到「派糖」的金額少了呢?

財政司司長:兩者沒有甚麼直接關係。剛才我在預算案堙A都有一段詳細講講紓困措施和恆常措施兩者用法,大家都是不同的,或者你可以看看那堙C今年在《施政報告》有一百六十多項措施,涉及總數大約二百五十億元,都是一個不少的數目,經常措施就有一百一十三億,非經常措施是一百三十七億。

記者:司長,其實今次這個《財政預算案》出來之後,其實大部分公眾都覺得你「派糖」的措施做得不足夠。其實司長你覺得,你是要守茬o個庫房重要些,還是其實你覺得是要符合公眾實際需要多些?以及其實整份《財政預算案》你是否過分悲觀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談一次性措施都頗多,我都說了兩次,你是第三個同樣的問題。一次性措施就是一次性措施,這些每一年要看一看當時的經濟、當時的財政狀況如何而作出一些決定。這是個反周期措施,希望亦可以有些提振作用,令到我們的經濟有那個提振的。我們在二零一二年,當時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出來,那個提振作用是百分之一點五,當年我們的經濟增長也是百分之一點五,所以這個是有相當好的效用的。二零一三年、過去的那一年,我們當年的全年的增長是百分之二點九,我也在預算案說了,我當年推出的提振、推出一次性措施的提振作用是百分之一點三。那我們明年的經濟還會好一點,所以我們覺得今年作出這個決定要是減少的,因為這些作用是要看當時的經濟如何才作出的。

記者:司長,你好。其實,回看長遠財政計劃的估算,其實都頗嚇人的,如果我們跟蚢L往的開支來講,我們每年加3%的話,七年內我們就會遇到結構性財赤。如果是你,你會否建議特首梁振英下年《施政報告》時,我們要花少些,不要花那麼多,否則我們就面對結構性財赤。以及你在曾蔭權政府年代,曾經都說過,其實上屆政府不是沒花錢,整體的開支增長都有70%那麼多,但去到今屆政府換了特首,你就推出長遠財政計劃,說我們不要花那麼多。是否因為特首不同了,令到你對用錢的觀念都不同了?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們看遠一點,我們在回歸之後那十年是很困難的時間來的,有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等等。在十年之內,有一半時間有赤字,所以,我們在首十年的支出,是相當平坦的,沒甚麼增長的。去到大約零七/零八年,當時我記得我們的開支是我們的GDP的百分之十四。我們現時今次的預算案是百分之十九點八,以及我們的GDP亦增長相當大,所以,當時大家的分別是很大的。在零七/零八年之後,政府需要追回以前我們做不到的事情,在基建上、在社會措施上我們要追回一些東西。當時,變了我們的增長是比較大的。但我只要強調一點,就是我們的GDP是會繼續增長的,我們的收入亦會繼續增長的。所以,我們的支出亦都會繼續增長,以及增長的幅度是可觀的,以及我們所有這幾方面,但我現時唯一事情要講的,就是我們要控制我們的開支,控制開支是怎樣的呢?就是將我們控制開支的增長不高於我們的收入和經濟的增長。所以,其他我們是會繼續有增長的,我們繼續要做,但我們要作出一些調控在各方面。

記者:是否會叫他「使」少些?

財政司司長:即是甚麼?

記者:叫CY「使」少一些。

財政司司長:不用「使」少些,我們是會繼續增加的。你分不到就是一個absolute的數和一個比率,是兩樣不同的事。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你每一次「喊無錢」或者說要「減甜」時,那些政黨都很大反應,其中一個理據,就是說覺得我們的財政儲備有很多。看看未來這個財政年度尾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二十二個月可以應付政府開支。可否說說,其實你本身有沒有一個指標,多少個月才叫穩健,你覺得在這個水平就足夠呢?

財政司司長:很難說多少是足夠的,其實我在《財政預算案》中亦說了,我們現時的儲備有七千多億元,但其中有兩千多億元是在土地基金內,我們每一次如果要用的話,是要經過立法會,有一個程序的。在另外一些不同的基金儲備亦有一千多億元,其實是可以在一般來用的只得四千多億元,這是有分別的。但這些我們要分開的,這些是所謂的Capital,是一個資本的Account。現時你所說的很多如果要用來墊開支的,那是一個恆常的Account,是兩樣很不同的事。這些是一次過的,你用完就沒有了;但其他的恆常的是要另外處理的,是很難給你一個指標。

記者:司長,你好。司長,想問《財政預算案》第137段,其實一個長遠財政計劃小組的建議,即是公共開支盡量維持在GDP的20%左右,其實政府一向都是這樣做的。其實會否因為想定一條線出來,令到將來CY再想增加一些福利開支,又超過GDP的20%的話,到時就可以限制福利開支的增長?同時,想問司長,如果屆時真的將來的福利開支超過20%的話,可能去到21%或22%,政府是否會繼續讓開支放出來,抑或是會限制呢?

財政司司長:我在第137段中都說了,這個百分之二十的水平,並不是一個硬指標,我都說了這是一個適當的水平,在過去的四十年,都有七年是超過這個水平。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適當的水平,因為大約是20%的GDP亦差不多相等於我們經濟增長的平均幅度,同時,我們經濟增長的平均幅度亦是我們收入的增長幅度,所以這兩方面相信是用得頗好,所以這是一個適合的水平。

記者:財爺,你好。你的《財政預算案》給人一種感覺,今年很特別,就是高估開支、低估收入,又說最壞的打算是七年之內有結構性赤字。這是否你做一個藉口出來,就是不肯花錢的藉口?因為你今次一次性派糖減了這麼多,但長遠性的又不見得多了甚麼;稅方面,只是加了父母免稅額,稅階等其他的免稅你完全不動。你是否找一個藉口不花錢,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任內會否有一些措施會加稅?即擴闊稅基?

財政司司長:不是藉口。其實我們今年,剛才我都說了很多次,一次性措施只是恆常措施的十五分之一,我們的恆常措施在今年是增加了二百二十三億元,是百分之七點八的增長。你詳細看看這本(《財政預算案》),有很多數字,請你(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說說我們有些甚麼增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為了方便大家理解,事實上,在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在經常開支投放了很多資源,無論是在教育、福利等,具體的細節,大家可以參考小單張所寫的。整體來說,過去五年,我們所說的政府經常性開支增加了39%,在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三方面各自增加了32%、48%和44%,亦有提及具體的例子,所以並不能只集中看一次性的措施,而是應該看恆常的投放,特區政府絕對是應使則使的。

財政司司長:所以我都希望大家可以幫讀者了解,我們要看的都是恆常的支出,恆常支出佔我們總數的四分之三,所有支出的四分之三,是一個很大的數目,現時我們四千多億元的支出,我們是第一次,今年我們的恆常支出超過三千億,這並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們現時還有盈餘的。

記者:其實,回看你第133段,你都按不同的估算,就推算最快的結構性赤字會在七年之後出現。但其實想問這個估算有沒有計及其實去年十二月終審法院裁定綜援人士不需要再住滿七年,只住滿一年就可以申請,這個數其實有沒有計算在內呢?如果計算在內,但七年之後會出現一個財政結構性的赤字呢?其實,有沒有想過,你回看你的開源方面,其實暫時只加水費,其實有沒有想過是怎樣可以具體少少開源,特別是現時經濟好的時候,加稅是較容易些;如果經濟一轉差時,基本上你就沒甚可能去再加稅。

財政司司長:其實經濟好、經濟差都很難加稅的。剛才你問第一個問題,就是勞福局的估算,終審法院的決定,就是大約是十二億一年的,但現時只推行一、兩個月,最後有多少,我們暫時都很難估計得到,但這個已計算入去。

記者:其實見到說增加收入保持部門收費,其中一樣就是要檢討水費,其實因為個個都要用水,想問加幅是怎樣去釐定呢?有沒有說大概是多少呢?怕不怕會加重市民負擔?與建造海水化淡廠有沒有關係?

財政司司長:水費我們過去十九年都沒有加過,這個我們現在提出來,我們會就茬o方面作出一個檢討,實在是不是要加呢?要加多少呢?這個還未有決定。當然這個與民生是有關的,我們會就茬o方面會和有關的人--立法會、市民等等會聽聽大家的意見。那個直接沒有甚麼關係,都要一段時期才可以做到出來,不過,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在這一方面,如果我們自己可以有多些淡水在香港,以後再依賴東江水就會可以減少,但我們初期做出來的容量就不是太多,是百分之五至十,但我相信當科技進步,我們可以化淡的水的量是會增加的。

記者:司長,你好。其實想問開源節流的問題。留意到保障收入那part,你是用了「保障」兩個字,而不是用了「增加收入」這個字眼,是不是可以顯示政府其實對實施一些增加收入的措施,例如擴闊稅階和加稅缺乏信心呢?如果「開源」做不到就是單靠「節流」,是不是可以說未來政府是不會大派福利?

財政司司長:做這些事情,我想要做幾步的。我們第一步就是要保障現時,即要做足自己的工夫,怎樣可以保障現時的水平,然後我們才想下一步會是怎樣,所以,我特意很小心用保障這字形容我們現時希望想做這件事。

記者:司長,你好。剛才司長不斷強調與特首的方向是一致,但大家都知道,你都不是屬於CY的班底,其實坊間都有一些說法,就是說你「頂」得很辛苦。其實這是否事實呢?你有沒意願做滿五年任期呢?

財政司司長:一個問題好了。你的問題太難答。怎會不是班底呢?我在這一班中,一定會是班底。所以我覺得這問題我都摸不蚗Y腦。

記者:會不會做滿五年任期?

財政司司長:你覺得我的健康會有問題?我現時的健康是OK的。

記者:想問你剛才說開支不是不可以增加,但是增加的比率就不可以多過經濟增長和收入的增長。是否都給一個警告梁振英,就是說如果他繼續提出一些大幅增加開支的政策,到時就會出現你的估算,又或者會出現問題,到時是不是要加稅?是不是一個警告?或者你是不是警告如果他這樣做,你就要加稅了?

財政司司長:這個不是警告任何人,這是《基本法》第一○七條要求我們做的事,其實,我說出來是讓我們的同事知道,做財政的官員大家知道,這個我們是要keep在這水平。

記者:如果他不這樣做,你便要加稅?

財政司司長:我不相信不這樣做。這個我們是大家都要遵守,一個「量入為出」的原則,這一個原則整個政府都會接受。

記者:想問一下,剛才都說到最快七年出現財赤,不是想警告任何人,但都見到CY在《施政報告》說涉及二百五十億的額外開支,其實他知不知道這個最快七年就會出現財赤這個情況?你有沒有告訴他?他知不知呢?抑或是他漠視這情況,繼續大手筆花錢呢?還有多一個問題,就是……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先答你這一個問題。我都講了很多遍,我們現時的財政,甚至我們中期的財政,你看我中期的MRF是健康的,我們這一段時期都不會有任何問題,所以,現時我們所有的措施,我們是可以「找到數」的,這個是沒問題的。CE當然知道我們這個報告的內容是怎樣,我們亦就茬o件事,大家都討論過的,所以,他是明白,亦都大家是接受「量入為出」這個繼續是香港政府理財的原則。

記者:想問一問關於長遠財政報告,說到關於保障收入,當中有提到說增加部門收入和防止稅收的流失,會不會都覺得其實是可以取回收回來的錢都是「杯水車薪」,在140段說到不排除增加稅收的任何方法,其實,可不可說說司長會不會有意向究竟是怎樣去增加稅收?是開徵新稅種?擴闊稅階抑或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我都說過,這個是小組的報告一些提議來的,我們希望小組再進一步可以具體一些,可以有一些再具體的提議,然後我們在政府的層面會再深入去研究這方面的各方面可行性,我們才會推行。但首先,我覺得政府來講,我們應該自己做足我們要做的事。這些好像是在預算案中說的,我們怎樣可以防止稅收的流失,調整收費,保持經濟的發展,可以保持政府的收入增長幅度。很重要的,首先做好我們應該做的事,怎樣保障和擴闊我們現有的收入。這個平衡是很重要的。

記者︰業界非常關注基金互認安排何時達成?你們說過多次達成共識,業界很期待何時會推出?其他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都追得很緊,雖然我們現時的資金池仍然很大,但新加坡甚至盧森堡都緊追我們,你們如何看?基金互認安排何時推出?

財政司司長:基金方面,我找陳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回答一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常提到民生的政策,要與內地商討推出政策,中間有很多考慮,時間方面大家要磋商。基金互認安排的進展相當好,據我理解,要解決的問題大致上已經解決了,何時拍板和宣布?我也希望快些。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