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談劉進圖遇襲(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探望遇襲受傷的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劉進圖後,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撌|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劉進圖先生今早遇襲受重傷,他在醫院接受的手術剛剛完成。我和兩位局長(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壎竻膚蔽齱^及特首辦主任來到向醫生了解他的傷勢和手術的情況,亦在深切治療部的病床旁邊問候劉進圖先生。他對我們的說話是有反應的,他目前來說沒有生命危險。我們亦問候了他的太太、媽媽,以及他的其他家人。

  我重申今日中午發了的聲明,香港是一個守法和法治的社會,我們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的行為,今次兇徒的行兇手法是有意識地殘忍的,因此我們高度關注這件事,以及我們嚴重譴責有關暴徒這個暴行。我今日亦致電警務處處長,要求警務處處長及香港警隊全力緝兇,早日將暴徒緝拿歸案,將他繩之於法。現在我請兩位局長跟大家講講。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劉進圖先生受傷非常嚴重,包括胸部及雙腳(受傷)。我們的外科及骨科部門的主診醫生,不久前已為他完成了手術。他現時的情況仍然屬於危重,雖然沒有即時的生命危險。我希望在此說,我們的醫院及醫療團隊一定會全力搶救,以及跟進為劉進圖先生提供的醫療及康復服務。我亦希望在此祝願他早日康復。

保安局局長:香港警方絕對不會容忍此類行為。警方現在已經由港島總區重案組同事全力追緝兇手,全方位調查此案。在此,我再一次向廣大市民呼籲,如果你們目擊或手上有任何資料關於此案的發生過程,請你們立即與警方聯絡,讓警方可掌握更多線索,早日緝捕兇徒歸案。

行政長官:我再補充幾句,然後再接受大家提問。我認識劉進圖先生二十多年,當他還在香港大學,他是大學辯論隊隊員,我是辯論比賽的評判時,經常在辯論的場合和他見面,亦有其他接觸。他加入新聞界後,因為採訪的需要,我們亦經常有就香港的時事問題,大家互相探討。

  他調任北京後,很多時我去北京公幹,我們都會找時間出來大家飲茶。所以今次在公在私,我都希望Kevin能夠早日康復。我相信我們醫院的醫護人員一定會盡他們的最大努力協助Kevin早日復原。

記者︰梁生,劉進圖今次遇襲,是和他同意明報調查中央官員的財產有關,這個會不會是其中一個調查方向?如何看外界擔心今次事件其實是對新聞自由一大打擊呢?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我相信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會持一個同樣的態度。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我們香港社會的重要核心價值,亦是我們香港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石。劉進圖先生因甚麼原因遇襲,這個時候我不能作任何揣測。我應該講的,亦是我做了的,就是要求警務處處長及香港警隊全力破案,盡早將兇徒緝拿歸案,使到這件事的真相可以早日水落石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