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劉進圖先生在今早十時許不幸被襲,我與全港市民對此事均感到非常憤怒。這是一宗嚴重的傷人案件,我強烈譴責暴徒的行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方對此案高度重視,港島總區重案組已經接手,全面深入調查,全力緝兇。劉先生現時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雖然我現時未能掌握具體情況,但我很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在警方的調查過程中,他們需要市民的協助。我在此特別呼籲目擊此事發生的市民或有任何資料可幫助警方調查的市民,請他們主動與警方聯絡。

記者:你會否覺得此事是與打壓新聞自由有關?

保安局局長:現時在此階段,我想我們不可以就此作一個判斷。警方需要作一個全面而深入的調查後,才可獲得進一步資料。現時要做的工夫,第一,當然我們要全力救治劉先生;第二,全力作一個深入調查。所以,正如我們剛才所說,警方是非常重視,港島總區重案組已經馬上接手(調查)此事。

記者:現時調查進度如何?主要調查方向是甚麼?

保安局局長:案件於今早十時許發生,距離現在只有兩小時,警方現時盡力在現場進行蒐證工作。

記者:發生多宗傳媒受襲的案件,包括《陽光時務》之前被人襲擊,施永青及黎智英之前亦遇襲。就這多宗案件,警方都未能破案,其實警方是否失責?

保安局局長:任何傷人案件,警方都是全力調查。以我所記得,之前有些案件,涉及襲擊某間報社,警方在蒐集足夠資料後,亦拘捕了相關人士。每一件案件,無論受襲人士的背景如何,警方都一樣高度重視去處理及調查。現時重要的是,除了我們在現場蒐證外,我們很希望目擊此事發生的市民或擁有相關資料的市民,向警方提供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