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財政司司長剛才發表了他的《財政預算案》,這一份《財政預算案》是相當全面、務實,亦兼顧到各階層的利益,我相信是會得到議會和社會的歡迎。財政司司長這份《財政預算案》以競爭力為主題,亦在各個產業的發展堶情A提出了一些新措施,目的都是希望香港的經濟能夠持續增長。我是完全支持財政司司長這個提升香港競爭力的策略。因為唯有我們的經濟持續發展,才有公共資源可以支持特區政府在民生方面的工作。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大家看到,無論在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堶情A都有相當長足的增長。這三個政策範疇其實就是有(佔)我們所有的經常性開支,大概是六成。對於財政司司長這一份《財政預算案》,已經是為行政長官早前在《施政報告》公布的一系列扶貧、助弱、安老和培育下一代(的措施作出資源上的配合),我亦表示非常感謝。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堙A對於我們落實行政長官的扶貧工作亦非常之有裨益的。不過我也在這堭j調,其實很多民生的開支都不單單是扶貧的工作。譬如在教育和醫療壎秅霅控僧I,都是惠及社會各個階層。我留意到財政司司長亦發表了他對於社會福利的理念,我完全是認同的。如我們在今年建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都是和財政司司長的理念一致。能夠可以就業的人士,我們的策略是鼓勵他就業。我們也特別關顧兒童,希望為這些基層家庭的兒童,能夠提供更加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他就不用長期依賴社會福利來支援。

  大家都聽到,在財政司司長的紓緩措施堶情A亦有幫助到公屋的住戶和領取綜援的家庭。可能有市民都會關心,對於那些沒有住在公屋、也沒有領取綜援,或者我們一般稱為「N無人士」,我們有甚麼紓緩措施呢?我在這堨i以講,我們是會繼續運用關愛基金來幫助這些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人士。

  事實上,目前關愛基金正正是有一個這樣的項目,就是針對這些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的生活津貼,我們估計大概在這個計劃受惠的家庭超過七萬戶。這個計劃是會分階段按住戶人數,邀請他們申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萬五千戶受惠。整個計劃會去到今年八月底才結束。所以要運用關愛基金再做一次對於低收入、非綜援、非公屋的住戶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來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大家都知道人口政策的諮詢文件,或者人口政策的諮詢工作剛剛完成,在人口政策的討論堶情A我們都認同隨茩輕銂漱H口老化及勞動力的下降,都是要未雨綢繆,作出多方面的策劃及籌備。所以,今次財政司司長接納了在長遠財政規劃工作小組的建議,在多方面作出籌備,我都是認同的,亦都會稍後在我們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堶情A以這個為參考,作進一步的討論,看看在其他範疇,我們應進行甚麼工作。

記者︰司長,你怎看劉進圖被襲擊……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在議事廳時收到這個信息,知道劉進圖先生被襲擊。我感到非常震驚,亦很心痛。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這些暴力行為是不能容忍的,應該是受到全社會的譴責。不過,現時最重要的是希望劉先生能夠早日康復。我知道行政長官亦發了一個新聞稿,對於這件事表示憤慨和譴責。我肯定警方一定會嚴正來跟進,去捉到這個兇徒,將他繩之於法。但是比較詳細的情況,我知道保安局局長馬上亦會跟大家講講。

記者︰(有關劉進圖被襲擊事件)

政務司司長︰我想等保安局局長去講。因為現時沒有任何資料,不能夠作揣測,但是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些暴力行為是不能夠容忍的,整個社會必須要譴責這些暴徒的行為。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