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決策局和政府部門採購活動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接連有前行政長官及公職人員遭傳媒揭發於在任期間使用公帑支付奢華的酬酢和公務外訪開支,以及採購貴重的禮物及物品,令公眾質疑及批評政府對酬酢及採購事宜欠缺妥善的內部監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治委任官員、首長級政務主任及法定組織內薪酬待遇相當於首長級公務員的人員(首長級人員)現時每月可獲的酬酢及公務外訪津貼的上限為何;

(二)鑑於《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九號報告書》第8章指出,政府在二零零零年推出採購卡計劃,規定各決策局/政府部門在一般情況下使用採購卡採購價值不超過5萬元的低價物料和服務,當局有否提供採購卡予政治委任官員及首長級人員使用;若否,政府有否為他們提供公司信用卡,便利他們支付公務開支;如否,該等人員需否先行墊支有關支出;如需要,支付該等費用的方法、申請發還墊支款項的程序及有關的內部監控程序為何;

(三)二零一二及二零一三年,各決策局/政府部門進行的採購當中,(i)使用採購卡、(ii)獲准豁免使用採購卡及(iii)未經批准下不使用採購卡的採購宗數佔總數的百分比及所涉金額分別為何;及

(四)二零零九至二零一三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公務員因違反採購規定而被訓誡、處分或檢控;當局有否評估採購卡計劃是否有助提升決策局/政府部門對採購事宜的內部監察;如有評估,詳情為何;當局有否計劃擴大採購卡的適用範圍;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沒有為公務員設定每月的酬酢開支或外訪津貼金額。

  公務員的酬酢開支需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規例》)及相關的指引處理。《規例》訂明只有符合(1)與有關人員所執行的職務有直接關係的開支,或以該員的公職身分來說,須用以聯絡有關人士或與他們保持聯絡的必需開支;及(2)為公眾利益而花費的開支,才可以公費支付。根據政府內部指引,款待賓客的午膳及晚膳的開支,一般應分別以每人450元及600元為限。

  公務員如獲批准離港公幹,可領取膳宿津貼。《規例》就不同的公幹地點訂明每晚的膳宿津貼額。可領取的膳宿津貼額會因應公幹地點及行程長短而有所不同,但所有公務員,不論職位級別,均按同一準則獲發放津貼。

  現時政府為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提供一項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每年金額分別為400,000元、306,600元及199,900元,用以支付在其官邸內舉行的酬酢活動開支。其他政治委任官員的酬酢開支均為實報實銷,他們需遵守的規例和開支上限,與適用於公務員的規則和規例相同。

  政治委任官員外訪時可領取膳宿津貼,有關規則和規例,與適用於公務員的規則和規例相同。

  根據各決策局提供的資料,其轄下的法定組織並無為其薪酬待遇相當於首長級公務員的人員提供每月的酬酢及外訪津貼。各法定組織均設有內部指引,規限其人員的酬酢及外訪開支。一般來說,有關指引和/或規例,與適用於公務員的規則和規例相若。

(二)政府於二零零零年三月推出採購卡計劃,方便各決策局及部門以採購卡進行不超過5萬元的小額採購。一般來說,各局/部門(以下簡稱部門)只向負責小額採購的人員提供採購卡,政治委任官員及首長級人員無需使用採購卡。他們的外訪支出如機票及酒店預訂費用,通常由其部門人員代為安排,相關費用按有關規例(例如《公務員事務規例》及《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準則批核後,部門會直接支付。如須由有關人員先行墊支與職務相關的酬酢及外訪支出,則該人員需提供收據及充分的證明資料向所屬部門申請發還。政府並沒有為官員提供公司信用卡。

  在採購卡不能使用的情況下(如供應商不接受採購卡),各部門可以現金(如該項採購金額不超過五千元)或其他方式(例如支票)付款。無論付款方式為何,有關文件(包括採購單、帳單、申請發還墊支款項申請表格等)均須由負責審批人員審核,各部門須保存相關的採購記錄以供審計之用。

(三)現時大部分部門皆使用採購卡進行不超過5萬元的小額採購。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只有三個及兩個部門未能使用採購卡,主要是因為需要提升電腦系統以配合採購卡的使用,或因有其他工作安排而需押後使用日期。儘管這些部門沒有使用採購卡,他們進行採購時均需符合《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訂明的採購程序進行。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政府各部門的小額採購資料載列於附件。

(四)公務員事務局沒有備存有關公務員因進行不合規定的採購而被訓誡、處分或檢控這等分類的數字,因此未能提供有關資料。

  各部門使用採購卡時,須按《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訂明的採購程序進行。採購卡計劃亦備有監察機制,以確保持卡人適當使用採購卡。其中包括規定不能使用採購卡購買某類商品(例如珠寶)、限制每名持卡人每次採購的金額和每個賬單周期的信用限額等。此外,在採購卡計劃下,每次採購均備有參考編號,而採購卡的綜合結算單會載列所有採購紀錄,以供各部門核實。現時各部門已普遍使用採購卡作小額採購,運作順利,尚未使用採購卡的兩個部門正積極籌備,務求盡快使用採購卡進行採購。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