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現正進行,並分別會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及二○二二/二○二三年有首批居民入伙。該兩個發展項目完成後,觀塘的人口將增加73 000。然而,有地區人士認為有關的交通規劃未能配合,因此擔心觀塘的交通擠塞問題將會越趨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居民指出,雖然新清水灣道/利安道的路口擴闊工程已經完成,並開放予公眾使用,但該區的交通擠塞問題未有改善,當局有否評估該項工程完成前後有關路段的車流量及擠塞情況;如有,有關道路在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車流量數據等詳情為何;

(二)鑑於清水灣道毗連彩虹h的一段道路因沒有足夠空間而未能擴闊,而彩虹h已落成約52年,政府會不會研究重建彩虹h,以騰出部分土地擴闊相關路段,以紓緩該區的交通擠塞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當局有何方案擴闊相關路段;

(三)根據當局的評估,上述兩項發展計劃在二○一七至二○二二年間對九龍東主要道路的車流量的影響(包括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車流量的數據)為何;及

(四)會不會進一步調高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內住宅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如會,有否評估新增人口對觀塘區內交通負荷的影響;如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作為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之一,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石礦場發展)預料會提供共約9 41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容納約25 000規劃人口。我們已先後就擬議石礦場發展諮詢觀塘及西貢區議會,以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並獲議員原則上支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一日批准撥款,以開展有關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工程。

  政府明白有議員和地區人士對石礦場發展可能對觀塘區帶來交通影響表示關注。根據石礦場發展的交通影響評估,經落實石礦場發展所建議的一系列道路/路口改善工程、行人連繫設施及公共交通接駁服務後,石礦場發展對觀塘市中心的交通影響將會甚微。評估亦指出當六號幹線落成後,預計將吸納部分清水灣道的交通流量,因而騰出的交通容量將足以容納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另外,在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完成後,市中心的交通情況預計亦會有所改善。

  然而,政府會密切留意觀塘的交通情況並會繼續檢視各項可改善有關區內交通情況的措施。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徵詢運輸及房屋局後,謹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就「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所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結果,新清水灣道/利安道路口於二○○七年繁忙時段的容車量接近飽和,其下午繁忙時段的流量甚至已經超出容車量。這個路口的擴闊工程於二○一二年完成後,交通情況已有所改善。根據就石礦場發展所進行的最新交通影響評估結果,該路口於二○一三年的剩餘容量於上下午繁忙時段分別為百分之十二及百分之二十二,屬可接受水平。

(二)運輸署已建議短期交通改善措施以紓緩彩虹交匯處於繁忙時段的交通擠塞情況,改善措施包括延長在清水灣道西行近彩虹交匯處現有的小巴上落客位,以理順小巴上落客活動,及更改道路標記,以規管車輛切線,確保車流暢順以紓緩擠塞的情況。運輸署已就有關建議分別諮詢觀塘及黃大仙區議會,現正考慮所收到的意見,修訂及優化措施的細節,並會繼續與區議會商討,以落實有關改善措施。

  中期來說,在設計中的六號幹線通車後,與六號幹線平行的主要道路,包括觀塘區內的將軍澳道、觀塘道、觀塘繞道及彩虹交匯處等主要公路的交通狀況將會顯著改善。

  長遠而言,因應該處道路網絡的實際交通流量之增長,有可能需要在彩虹交匯處進行大規模道路工程改善計劃(例如興建行車隧道或天橋等)。工程需要徵收現有彩虹h內的部分土地。運輸署會就有關計劃進行初步研究,確立其對改善交通的效益,待日後彩虹h重建的契機,提出可行的建議以落實推展。

  至於彩虹h重建方面,目前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並未有具體的重建計劃和時間表。然而,當局理解彩虹h樓齡較高及區內h民訴求,並會繼續檢視公共屋h的重建計劃。房委會在考慮重建個別公共屋h時,須考慮結構安全、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重建後的發展潛力和合適的遷置資源。此外,房委會會因應個別舊屋h地盤的特性及周邊的可發展範圍,進行一系列的詳細重建研究,並需要與相關部門和決策局就區內各項配套設施進行磋商。當完成有關研究後,房委會始能擬定個別屋h的發展潛力及重建的可行性和執行時間表,進行社區諮詢,方可再作進一步的推展。

(三)土木工程拓展署就石礦場發展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所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已更新了早前規劃研究的交通評估所使用的數據,包括石礦場發展及「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預計所增加的人口。有關評估結果顯示,到二○二六年,在擬議發展所建議的一系列道路/路口改善工程和行人連繫設施,以及六號幹線全部完工後,九龍東主要道路於繁忙時間的交通情況仍屬可接受水平,沒有超出容量。

  石礦場發展的道路規劃,會將大部分由用地內發展所產生的交通流量,直接帶到現有的主幹道,避免途經觀塘市中心及其附近的道路。根據有關交通影響評估,早上繁忙時段由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流量,預計會有約百分之六十九使用南面的出入口連接寶琳路,而當中約有三份二的流量會經寶琳路和秀茂坪道轉入將軍澳道的南行線前往各區。此外,預計在六號幹線落成後,九龍市區主要道路網東西走向的交通亦會有所改善,屆時使用將軍澳隧道出九龍的車輛數目將會顯著減少,因此可以有效地騰出將軍澳隧道公路及將軍澳道的部分容量,以吸納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流量。

  至於另外約百分之三十一由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流量,預計會使用北面的道路連接清水灣道,而當中絕大部分的車流量會經清水灣道的西行線前往各區。在六號幹線落成後,正如上文表示,部分清水灣道的交通流量會被六號幹線吸納,因此而騰出的交通容量將足以容納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流量。

  有關交通影響評估就九龍東主要道路於繁忙時段的車流數據詳見附表。由於評估目標是石礦場發展所產生的交通影響,因此有關評估只考慮在發展完成及有關住宅入伙後於二○二六年時的交通情況。一如以往,由於非繁忙時段的車流數量遠低於繁忙時段,因此有關交通影響評估並沒有非繁忙時段的數據。

(四)石礦場發展的規劃人口,已由原先規劃研究第二階段社區參與時建議的23 000人,上調至現時建議的25 000人。基於以下考慮,現階段我們認為25 000的規劃人口是合適的:

(甲)在之前兩個階段社區參與活動中廣為公眾接受的規劃及設計原則;

(乙)倘再上調擬議住宅用地的地積比率,由於規劃人口的增加,將需預留多一幅學校用地,因而影響整體的規劃,以致規劃人口不升反降;及

(丙)增加發展密度和規劃人口亦需要進行另一輪的技術評估,更需要再諮詢地區人士和相關持份者,影響項目進度。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