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公共財政

129.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在去年六月成立,邀請經濟學者、會計、稅務和精算專家研究如何為公共財政作出規劃,應付人口老化和長期財政承擔。小組審視公共財政的現況,因應人口趨勢、經濟增長和現行政策,作出遠至二零四一/四二年的財政狀況推算。小組會在下周詳細闡釋報告內容。

130. 根據小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財政狀況仍然健康,但長遠而言,我們需要發展經濟,同時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長幅度。

131. 香港已是成熟經濟體,人均生產總值達三萬八千美元,經濟發展速度不可能保持七、八十年代平均每年百分之八至九的增長。過去三十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平均為每年百分之四點六。受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下降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料會減慢。小組估計,未來二、三十年,名義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四;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則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八,較大部分成熟經濟體的增長趨勢為高。

132. 過去三十年來,政府收入增長跟經濟名義增長相若。如果現有稅制和稅率不變,以及無重大外來衝擊,小組推算未來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趨勢增長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會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九點八。

133. 開支方面,回歸以來政府開支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四點七。考慮到經濟發展趨勢和人口結構的變化,小組按照不同的開支增長速度,作出以下三項推算:

(一) 如果政府在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按人口和價格變化調整之外,不增加和不改善任何服務,政府開支就會在推算期內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三。由於開支增長高於收入增長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結構性赤字會在十五年後出現;

(二) 如果政府在以上三個範疇,除了按人口結構和價格調整經常開支外,每年再增加開支百分之一至二以提升現有服務水平,政府開支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六至六點七。結構性赤字會在八至十年後出現;以及

(三) 如果政府既按人口結構和價格調整開支,又在以上三個範疇,按過往每年約百分之三的開支增長趨勢提升服務,政府開支則會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七點五。結構性赤字會在七年後出現。

134. 小組的推算結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們需要正視。如果我們的開支增長持續超越經濟和收入的增長,結構性財政赤字是在所難免的。

135. 小組的主要建議是政府要控制開支增長、保障收入,並要積穀防饑,為下一代儲備資源,多管齊下應付未來的財政挑戰。

136. 我們不可以輕視問題,亦無需過度憂慮。我們現在的財政狀況還是穩健的。在未來的二、三十年,我們的經濟會繼續增長,政府收入會繼續上升,開支可以繼續增加,只是增加的幅度必須有紀律地跟經濟和收入增長相適應。我相信,只要我們及早籌謀,推行相應的措施,我們可以避免小組推算的結果出現,令下一代無需面對難以逆轉的財政困境。

控制開支

137. 小組建議維持公共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這是適當的水平,既不佔用過多社會資源,亦跟政府收入相若。事實上,過去四十年,只有七個年度政府收入超過這個水平。

138. 我們要嚴格控制開支增長,每年擬訂財政預算案時,以中期預測的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率,作為預算開支總額增幅的上限。政府更應緊守財政紀律,加強內部監管機制,因應政策的緩急先後,調節不同範疇的開支幅度,作適當的取捨。

139. 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需檢討開支情況,研究如何提升效率,厲行節約,力求事半功倍,以較少資源達到較大效益。面對社會各方面的需要,我們會繼續增加經常開支,但這些開支易放難收,而且累加效應不容忽視。各部門應茪熅膃X各項服務和資助計劃,減省不合時宜或重疊的項目。

保障收入

140. 小組第二個主要建議,是政府要竭力保障、穩定和擴闊收入基礎,我非常認同。考慮到競爭力和市民的承受能力,大幅加稅空間有限。原則上,我不排除任何增加稅收的方法,但亦明白任何新稅種的建議,都具爭議性,需要充分醞釀和社會討論。現階段,政府的工作重點是緩解人口老化對經濟容量的制約,推動經濟向更高增值發展,增加和保障收入。我們同時要確保開支增長緊貼經濟和收入增長,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作出短、中、長期的財政準備。

141. 為了防止稅收流失,稅務局會參考國際經驗,加強執法,善用資訊科技打擊逃稅、避稅,收回應賦的稅款。過去三年,稅務局已為庫房收回一百四十多億元。差餉和商業登記費等間接稅收入,基礎較闊亦較為穩定,我們會致力保障。

142. 部門收費亦是政府收入重要的一環。我去年要求政府部門檢討收費,首先處理不會直接影響民生的項目。在已檢視的一千三百多項收費中,部門初步建議二百多項加費,每年可增加六千萬元收入。今年,我們會檢討其他收費,包括十九年未有調整的水費,文康設施和服務的收費,以及跟環境壎耵A務有關的收費。

未雨綢繆

143. 政府的財政儲備,目前超過七千億元,但當中二千二百億元是土地基金的結餘;約一千三百億元屬於有指定用途的基金;只有其餘存放在「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的四千多億元可用以應付日常運作。我們可以考慮效法其他經濟體,研究儲蓄計劃,未雨綢繆。例如,我們可以考慮利用土地基金為基礎,加入每年盈餘的一部分,設立「未來基金」,即使政府持續入不敷支,都有一定後備資源,可開展關鍵的基建項目,繼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144. 人口老化會對公共財政帶來持久的挑戰,小組的結論和建議,為我們提供了科學、客觀的基礎,加深社會對相關問題的認識。我們會以積極、理性、實事求是的態度,在目前財政依然穩健的時候,及早擬定應對方案。我會跟同事聽取社會各方的看法,研究並落實可行的措施。我希望小組的專家學者繼續向政府提供寶貴的意見。

(待續)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