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工程項目的目標是在二○一五年完工,而當局預計高鐵會於二○一六年通車。政府於去年十月回覆本會議員關於高鐵西九龍總站(高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質詢時表示,「一地兩檢」的具體操作涉及複雜的法律和憲制事宜,而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相關各方進行商討。就高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律政司和運輸及房屋局有否自行或委聘顧問,詳細研究實施「一地兩檢」的可行方案和涉及的問題,包括容許內地法律在香港境內實施及准許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執法可能衍生的法律和憲制問題;如有進行研究,詳情為何,包括研究的開始及預計完成日期,以及(如有委聘顧問)所涉開支款額等;如否,會否進行有關研究;

(二)鑑於高鐵總站的設計已預留地方設置兩地邊境管制設施,已預留的地方的位置及面積等詳情為何;

(三)有否與內地當局商討,高鐵總站一旦未能實施「一地兩檢」時的安排,例如各個內地高鐵車站需否設置出入境設施;及

(四)鑑於本會在二○○七年審議《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時,曾有議員批評政府未有預留充裕的時間供本會審議該法案,以致未能深入研究有關的法律及憲制問題,政府會否向本會承諾,日後如有需要就高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進行立法時,會預留不少於一年的時間供本會審議有關法案?

答覆:

主席:

  就單仲偕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建成後,會提供連接香港至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服務,並接駁至市內、區域及全國的鐵路網,加強香港與全國各地的連繫,具有重大的策略性意義和運輸功能。

  就全國性層面而言,高鐵香港段將成為國家正在全速發展的高速鐵路網的一部分。日後,由香港往來華南、華中以至華北的乘車時間將會大幅縮短,從而帶動區域性及全國性的人民往來,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流。

  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對體現上述的作用十分重要,而我們已在西九龍總站預留空間設置「一地兩檢」的口岸設施。不過,正如我們於去年十月回覆立法會問題時說明,「一地兩檢」的具體操作,涉及複雜的法律和憲制事宜,由律政司聯同運輸及房屋局,以及有關政策局和部門進行內部研究。政府亦一直與內地當局相關各方進行商討,單議員提及的問題,也在探討範圍之內;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一旦與內地當局就高鐵通車後的海關、出入境和檢疫安排達成具體構思,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