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向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

  政府一直致力向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並會繼續採取適當措施,應付人口增長和老化,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等挑戰,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維持香港高水平的醫療壎耵A務和持續發展。

  就自由黨和民主黨提出多項有關改善香港公共醫療系統醫生不足的建議,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督導委員會,正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問題進行策略性檢討。

  督導委員會正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等範疇作出檢討,並會向政府提出建議,以冀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發言人補充說:「同時,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透過多項措施,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各項服務。」

  這些措施包括:

* 政府由二○一二/一三年起的三個年度增撥2億元增加100個第一年醫科學士學額至420個,護士學額40個至630個及專科醫療人員學額146個。自資專上院校亦同時增加了護士培訓學額;

* 食物及壎竻蝠P香港醫務委員會正積極研究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已落實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和考慮適度放寬實習安排,以鼓勵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

* 醫管局加強招聘人手,包括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海外醫生來港執業,於各專科聘用兼職醫生,以及開辦護士訓練課程。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醫管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增聘166名醫生和630名護士,醫生和護士的人數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淨增長分別為7.4%及11.7%;

* 醫管局改善服務條件,例如增設晉升職位、資助進修、為長時間夜間當值的醫生發放額外津貼、加強文職工作支援等,以挽留人才;及

* 醫管局積極招聘有經驗的退休醫生繼續為醫管局兼職服務,並會考慮提高相關聘用制度的靈活性。

  此外,政府在去年八月成立了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旨在確保醫管局在雙軌制的醫療制度下可繼續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服務。

  發言人說:「檢討範圍包括醫管局的管理及聯網制度、資源管理、服務水平及整體成本效益等事宜。委員會已舉行了三次會議,並於本年初開始逐步與各持份者舉行會面,以了解社會各界對醫管局工作的意見,從而作出全面的檢討。」

  在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方面,發言人說有關檢討已踏入總結階段,相關的檢討督導委員會除了已經訂出一系列須由註冊醫生或牙醫施行的高風險美容療程外,亦即將就私家醫院和日間醫療中心的規管提出建議。

  他說:「政府隨後會諮詢公眾,並會參考公眾意見預備所需的立法程序。」

  在電子健康記錄計劃的進展方面,發言人表示該計劃進度良好,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核心部分及相關軟件的開發工作均如期進行。

  他說:「我們現正就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草擬法例,並預計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我們希望在立法會通過有關法例後,系統可在年底正式推出運作。」

  發言人表示,除了上述各項措施及檢討外,政府亦會繼續加強公營醫療服務,增加及更新公共醫療設施,以照顧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繼續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發言人又歡迎立法會議員就如何優化本港的醫療服務和醫護人手安排提供意見,而食物及壎竻蔆|繼續和他們保持溝通、交換意見,並會稍後與自由黨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會面,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建議。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