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樓命名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樓命名典禮的致辭全文:

施(榮懷)會長、唐(偉章)教授、各位來賓:

  今天,我感到十分榮幸獲邀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樓命名典禮。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香港理工大學,令理大的同學們在廠商會的資助下得到全人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深信培養高質素的人才,方可維持本港長遠的競爭力,所以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和優化教育。教育經費已佔政府整體開支約五分之一,多年來均為各個政策範疇之冠。本港的教育制度旨在培養具有創意及國際視野、能適應多元文化環境和對社會勇於承擔的青年人,以促進本港、內地以至全球的發展。

  培育高質素的人才,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就此,香港理工大學一直秉持「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致力提供優質的專上教育課程,培育社會所需的專業和領袖人才,與政府的政策不謀而合。理大除了一向是工商界的緊密夥伴外,亦積極拓展區內以及世界各地的網絡,以期進一步推動教育及科研發展,促進學術及文化交流。

  此外,我們欣悉廠商會亦秉持相同的抱負,一直不遺餘力地為本港培養人才。多年以來,廠商會不斷以各種方式支持本港的教育發展,除了興辦及資助學校直接作育英才外,還成立「廠商會獎學金計劃」,以表揚成績優異的學生,並減輕同學們的家庭經濟負擔。

  另外,我很高興得悉,自二○一三/一四學年起,廠商會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聯合出資,設立「勉力助學金計劃」,以助學金形式資助家境清貧的香港學生透過「內地部份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前往內地的高等院校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去年共約100名香港學生獲助學金計劃資助。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亦提出,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透過免試收生計劃升學而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計劃將與「勉力助學金計劃」相輔相成,使香港學生可按照他們的興趣及志向,達成他們赴內地升學的宏願。

  今年適逢廠商會成立八十周年,我藉此機會感謝廠商會多年來對本港社會及教育發展的鼎力支持。

  最後,我謹祝各位來賓身心康泰,並衷心祝願廠商會會務蒸蒸日上、竿頭日進、續創輝煌。

  謝謝各位。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