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014黑龍江省投資發展潛力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2014黑龍江省投資發展潛力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陸省長(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孫省長(黑龍江省副省長孫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推介會。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陸省長和各位從黑龍江遠道而來的嘉賓和朋友。

  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跟內地省市的合作,致力發揮多層次和更廣闊的合作潛力。黑龍江省擁有豐富的土地、森林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是國家的重工業基地,也是中國的重要糧倉。香港商界一直看重黑龍江省以至東北地區的商機,跟黑龍江省建立了緊密的經貿關係。在二○一三年年底,香港在黑龍江約有三千一百個投資項目,累計實際利用港資約一百四十五億美元,是黑龍江省外資的第一來源地。另一方面,在二○一三年年底,黑龍江省累計有二十六家企業在香港投資,投資總額超過三億美元。

  黑龍江省政府最近提出了在今年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重點發展商貿流通業、物流產業、信息服務業、旅遊業、金融業、文化產業、健康服務業和養老服務業。香港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雙方合作空間很大。

  香港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以上。內地一直是香港專業服務提供者的重要市場。香港人才匯聚,具備國際視野、創新思維和專業操守,相信可以為黑龍江省提供優質的服務、管理水平及國際視野,協助黑龍江省企業轉型升級。黑龍江省企業也可以利用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共同拓展區域和國際市場。

  此外,香港的金融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六點七。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新華-道鐘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更把香港列為第三,僅排在紐約、倫敦之後。美國傳統基金會也連續第二十年把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香港在金融業的優勢,相信能夠協助黑龍江省企業在這方面做大做強。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在二○○三年簽署,到現在已經有四百零三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香港服務提供者能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為兩地服務業合作帶來龐大的機遇。中央政府的目標是在「十二五」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將是內地服務貿易開放的重要一步。我們殷切期待,港商可以利用CEPA,進一步在黑龍江市場開拓商機,同時發揮我們在多個專業服務行業的優勢,配合黑龍江省的發展,在共同關注的領域互利互惠,為兩地帶來持續的經濟效益。

  去年底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宣示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這正好為龍港兩地加強合作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我有信心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龍港兩地在各領域的合作會一直壯大發展。我們也歡迎更多黑龍江企業到香港投資、集資,以及與香港企業合作。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黑龍江省政府在香港舉辦的「投資發展潛力推介會」圓滿舉行,並取得豐碩成果。謝謝。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