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界甲午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勞工界甲午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潘兆平議員(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議員(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議員(勞工界立法會議員)、籌庭(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員代表梁籌庭)、德明(勞顧會僱員代表李德明)、秋北(勞顧會僱員代表吳秋北)、小松(勞顧會僱員代表周小松)、素卿(勞顧會僱員代表陳素卿)、Paul(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Annie(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各位來賓、各位勞工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農曆正月二十五。在此,恭祝各位勞工界的朋友,龍馬精神,馬到功成,馬上行大運。

  首先,我衷心感謝全港打工仔女為香港經濟繁榮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並向各位不斷致力為基層勞工謀福祉的勞工界代表致意。

  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工作人口的僱傭保障,一直都因應香港社會的轉變和經濟發展的步伐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以確保法例可切合勞資雙方的合理訴求,並在僱員利益與僱主的負擔能力之間取得恰當平衡。

  為推動侍產假這一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落實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到的盡早完成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的立法工作,政府會於本星期五(二月二十八日)將法定侍產假的有關條例草案刊登憲報,並於三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開始二讀。政府衷心期望條例草案能獲得立法會盡早通過,讓有新生嬰兒的在職父親能享有侍產假,以便他們照顧新生嬰兒和嬰兒的母親,並得以更佳地承擔家庭責任。

  就業市場方面,踏入馬年有好消息,受惠於強勁的消費市道,加上市場對勞工需求殷切,香港的就業情況持續暢旺。最新(即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下跌至3.1%,就業不足率亦同時下跌至1.3%,同為近十六年以來的新低。總就業人數亦再創新高,達到3 764 800人;如果對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之前,則增加222 500人。

  法定最低工資自二○一一年勞動節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得到顯著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去年二○一三年勞動節調升至30元後,運作暢順。在此我要感謝廣大僱主及工商界的支持及合作。事實上,在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撇除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4.6%;扣除通脹後,有實質增長。法定最低工資對女性的就業機會亦帶來正面的影響,最新的數據(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顯示,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分別按年上升2.1%及2.2%(即39 000人及38 900人)。

  最低工資委員會目前正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預計於本年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這是務實的安排。就工會倡議的「一年一檢」,由於香港實施最低工資至今只有兩年多,經驗尚淺,現階段維持每兩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做法較為穩妥。但我們不排除因應經濟情況的重大轉變或客觀需要,提前檢討最低工資水平。

  標準工時委員會於二○一三年四月成立,成員來自工商界、勞工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和政府。全體勞顧會成員更是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委員會並已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專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詳盡的工時統計調查。兩個小組正致力在本年年底前完成工作,向委員會提交小組報告,以便委員會商討及訂定餘下工作。

  至於勞工界關注的輸入外勞問題,我要強調,政府的基本原則是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盡量開發本地勞動力,即使必需輸入勞工也要堅守三個「不」--(一)不會影響我們本地工人的利益、權益;(二)不會剝奪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三)不會壓抑工資。我們理解個別行業(例如長者院舍服務和建造業)面對人手短缺問題,勞工處會與負責相關行業的政策局和部門合作,檢討「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程序,亦會徵詢勞顧會的意見,簡化審批過程,務求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及容許僱主引入所需勞工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勞工界關心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強積金的對沖問題,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對僱員的退休保障及僱主的經營成本,尤其是中小企,均有影響。政府會小心聆聽各界的意見,通盤考慮,小心研究。

  另一值得留意的重要工作,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建議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項新猷的政策理念正正是「支持就業、關顧兒童」。整個政策目的是紓緩在職貧窮,減輕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藉以鼓勵這些家庭的在職成員持續就業、自力更生,長遠希望協助促進低收入在職家庭的子女向上流動,紓緩跨代貧窮。預計津貼每年開支30億元,會惠及20萬基層住戶,涉及人數達71萬。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勞資和諧、有商有量,工人僱主都重視職安,全港打工仔人人有工開、家家樂融融。祝各位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