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經濟發展委員會今日舉行第四次會議
****************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今日(二月二十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四次會議。

  會議討論了與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人才資源需要相關的事宜。委員亦就現正進行的人口政策公眾諮詢提供意見。

  此外,經委會也聽取轄下四個工作小組,即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提出具體建議,以(一)讓更多青年設計人才到海外進行工作實習;(二)進一步優化現行「創新及科技基金」,加強鼓勵研發活動及將研發成果商品化;(三)鼓勵企業聘用研發人才;及(四)加強由半官方機構所管理或政府資助(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和香港設計中心)的培育計劃。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按五個範疇制定初步建議。該五個範疇分別為(一)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經濟體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締結自由貿易協議,為專業服務業爭取更多開放措施;(二)在國家五年計劃中為香港尋找機遇,促進中港兩地專業服務業共同發展;(三)推廣專業服務業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競爭力;(四)支持業界進入新興及其他潛在市場;及(五)加強專業服務業的跨界別支持。工作小組正與相關持份者合作,以制定建議的細節。

  航運業工作小組支持政府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及研究成立民航訓練學院的建議。工作小組亦支持顧問就成立新法定航運機構的建議,以推動航運業的長遠發展。工作小組並正探討在香港推動航空融資的潛力及推廣航運仲裁服務的措施。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討論了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並同意大嶼山具潛力發展吸引香港的首選旅客群組的景點及設施。工作小組亦備悉政府剛開展就本港新會議及展覽設施進行的需求研究。

  梁振英說:「工作小組均有良好進展。我很高興見到他們已制定初步方向或建議;而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提出的一些具體建議也在今次的經委會會議上獲通過。政府將規劃各項建議的實施安排。我有信心各工作小組將向經委會提出進一步具體建議,以協助政府促進及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

  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將繼續與四個工作小組緊密合作,以協助工作小組擬備支援有關行業發展的進一步建議。

  經委會的職權範圍是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具體而言,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