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非法砍伐及盜取土沉香樹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據報,屬瀕危植物物種的土沉香及其分泌的樹脂的價格近年不斷上升,以致香港發生多宗土沉香樹遭人非法砍伐及盜取的案件。例如,大嶼山白銀鄉有百多株土沉香樹在數年間被砍光。據悉,不法分子會先在土沉香樹幹割出傷口,以刺激樹木分泌樹脂,然後折返採集樹脂及砍樹圖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有多少株土沉香樹被非法砍伐;若沒有數字,原因為何;雖然政府曾表示對土沉香樹進行普查既不切實際又作用不大,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搜集該等數據,以便制訂更有效保護土沉香樹的政策;

(二)過去五年,因非法砍伐土沉香樹而被捕的人數,以及被定罪者被判處的最高刑罰為何;政府會否提高非法砍伐樹木的罰則,以加強阻嚇性;鑑於非法砍伐土沉香樹的案件不時發生,當局有否檢討有關的保護措施是否有效;有否參考外地當局為遏止同類案件而採取的措施,以及訂立的法例和有關罰則;若有參考,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復修被破壞的土沉香樹生長地,包括重新種植土沉香樹苗;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沉香為傳統名貴中藥,大多取自生長於亞洲熱帶地方的沉香樹。生長於本地的是沉香屬的另一品種,稱為「土沉香」,其樹脂可作為沉香的代用品。土沉香廣泛分布全港,大多生長於低地常綠闊葉林或鄉村後方的風水林中,漁農自然護理署未有統計全港土沉香的數量。

  根據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士非法在政府土地上砍伐或摧毀樹木或生長中的植物,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一年。警方亦會因應個案情況,以罰則較重的《盜竊罪條例》(香港法例第210章)對涉案人士作出檢控,以收阻嚇之用。被捕者若被控以盜竊罪,最高刑罰是監禁十年。

  現時警方主要以盜竊罪、刑事損壞、管有攻擊性武器、外出時備有偷竊用的物品等刑事罪行,對涉及砍伐土沉香的犯案人士作出檢控,並會在適當時根據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向法庭申請加刑。在過去五年(即二○○九至二○一三年間)涉及土沉香的個案,被告被裁定罪成的最高刑罰是四年三個月。近九年警方處理涉及刑事罪行的土沉香個案的詳細情況列於附表一。

  另外,沉香屬所有的品種,包括土沉香均為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附錄II物種。根據法例,任何人士出口沉香標本或管有野生活體沉香作商業用途,都必須申請漁護署簽發的許可證,而進口沉香標本,必須出示由出口地發出的有效出口許可證。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就附錄II物種的許可證規定,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一年。在過去五年,檢獲非法進出口沉香屬植物標本共17宗。

  漁農自然護理署會與警方保持緊密聯繫,攜手打擊非法砍伐土沉香的活動,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並會尋求法庭加重刑罰,提高阻嚇力,加強保護土沉香樹。在發現非法砍伐的地點,有關部門都會加強巡邏。

(三)被非法砍伐土沉香樹的地點大都是植被比較茂密,部份地段屬私人土地,故此未必適合由政府重新種植土沉香樹。但我們認為應在郊野公園內合適的地點栽種土沉香樹苗是適當做法。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培植土沉香的樹苗,種植在不同的郊野公園,以幫助土沉香在本地繁衍,近五年種植土沉香樹苗的數目詳見附表二。平均來說,每年都有近萬棵的種植。

  保護香港的瀕危物種,包括土沉香,有賴香港巿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相關部門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我亦在此呼籲巿民減少購買和使用土沉香及其製品。市民包括村民及郊野人士,如發現有人或有可疑人士非法砍伐樹木,應在適當情況下盡快通知警方,以便警方能採取行動,打擊這些非法活動。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