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禽流感防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防控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當局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檢查站)對內地供港活雞抽取樣本進行H7禽流感測試,並容許活雞被送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批發市場)等候測試結果。上月二十七日,一批內地供港活雞的樣本被檢驗到帶有H7禽流感病毒,當局因此撲殺了批發巿場內的二萬多隻活雞,當中包括本地活雞。此外,批發市場須關閉二十一日,而在此期間,內地供港及本地的活雞交易亦須暫停,本地家禽業因而蒙受極大的經濟損失。本人接獲本地家禽業人士的投訴,他們表示多年來致力提升防禦禽流感的措施,當局不應動輒研究取締活雞銷售,令他們的努力付諸流水,而是應加強內地及本港供應的活家禽的分流及防疫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當局在檢測站對內地供港活雞進行的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以及用以進一步確定活雞是否帶有H7病毒的基因測試,分別需時多久才可得出測試結果;該等測試時間可不可縮短至半小時以內,以便內地供港活雞送抵批發市場前得知測試結果;如可,何時可以落實;如不可,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有關的技術研究,並在有需要時向本會申請撥款;

(二)當局會不會考慮在上水近文錦渡路一幅原先計劃用作發展家禽屠宰中心的用地,或在附近另覓土地,興建設施以供暫時存放內地供港活雞等候測試結果;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沒有供家禽注射的H7N9禽流感疫苗,當局會不會撥款資助研製該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去年內地發生H7N9禽流感個案以來,香港一直嚴陣以待,做好把關的工作。我們自去年四月十一日起,對進口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基因測試。至本年一月中共檢測了超過14 000個樣本,全部對H5和H7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在這些措施的基礎上,我們與內地有關部門經磋商後,自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起進一步開展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以進一步加強對H7禽流感的背景監察和預警能力。

  在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政府在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其中一個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中,檢測到對H7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的樣本。食物及壎竻膚蔽衋H即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的會議,並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禽流感應變計劃,採取一系列的應對措施以防止病毒散播,保障公眾健康。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點,並安排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八日開始銷毀場內所有約二萬隻活禽。批發市場會關閉21天,暫停所有活禽交易(包括進口和本地活禽),直至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以進行徹底的消毒及清洗。在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所有本地農場雞隻暫時禁止出場。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所有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以供化驗,以確保本港農場未有受到H7禽流感的影響。

  另一方面,按照我們與內地就H7禽流感的處置所達成的共識,特區政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以追查感染源頭。相關註冊養殖場會暫停供港,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對該註冊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對該養殖場進行監測合格並通報香港,經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方可恢復該註冊養殖場活禽供港。

  我們必須強調這次事件並不代表發生疫情,而是本港的檢測系統起了其預設的作用,為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香港零售市場的風險而提供多一層保障措施。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所有供應本港市場的活禽(包括本地和進口活禽),均須通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準備出場的家禽須在離開農場前接受為期五天的檢疫,並須通過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顯示有足夠的H5抗體水平,並且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包括H5及H7亞型)或顯示任何禽流感臨床病徵。

  根據自一九九八年起實施的註冊農場制度,所有進口香港的活禽,必須來自內地註冊供港養殖場。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內地農場為活禽進行禽流感測試,並會在測試結果滿意的情況下,向有關活禽批次發出動物壎芤狻書,該批次的活禽方可被送往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文錦渡)。根據現時的安排,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會在文錦渡為內地供港活禽再次抽取組織和血液樣本,交由漁護署的獸醫化驗所作禽流感測試,需時約四至六小時;為保障公眾健康,該批次的活禽會在測試有結果之後,才自批發市場發放至各零售點。若有樣本對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食安中心會從該批雞隻抽取額外120個組織樣本,這一輪的基因測試需時約八至十小時。

  現時並未有技術可以在半小時內有效地檢測禽流感。漁護署會留意技術發展,適時進行有關的技術研究。

(二)回應業界的訴求,政府正積極探索在進口活禽禽流感測試未有結果之前,把進口和本地活禽分開存放的安排,以便將禽流感應變措施對活禽經營者買賣活動的影響減至最低。在選址的過程中,當局須考慮有關土地的規劃和用途、用作暫時存放活禽所需的基本配設、暫時存放活禽對附近環境和社區的影響(包括附近是否有養雞場),以及所需的籌備時間等。局方曾與相關部門到訪一些考慮當中的選址作實地視察,並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有關事宜。我們現正與有關的工務部門研究技術方面的問題,希望盡早就選址及有關安排作出決定。

  由於設立有關設施需時,特區政府決定暫緩進口供屠宰以作食用的活禽,但進口雞苗和冰鮮、冷藏家禽產品的供應則不受影響。我們會於約四個月後檢視有關工作的進展,再與內地有關當局討論活禽供港的安排。

(三)疫苗研發的過程冗長複雜,而香港在這方面的設施及經驗亦不足;不過,我們會密切留意內地及其他國家供家禽注射的H7N9病毒疫苗的研發進展,並適時更新評估。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