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

下稿代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二月十八日)舉行第二次會議。委員會通過了轄下三個工作小組的工作報告,並且聽取了相關政府部門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與內地相關的措施,以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下香港與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簡報。

  委員會主席蘇澤光表示︰「三個小組已在上次會議舉行後的短短幾個月期間,制定了未來的工作計劃,並在今日的會議上,獲得委員一致通過。」

  「未來一年,由鄭家純博士所領導的『促進落實貿易自由化及投資便利化小組』,計劃探討應如何透過加強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之間的合作,更有效協助港商把握廣州南沙、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以及廣東省於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實現對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所帶來的機遇,並向特區政府提出實質建議。」

  「李宗德博士擔任主席的『專業服務開拓內地市場小組』,今年除了會研究如何協助專業界別,特別是會計、法律、建築及其他相關專業,把握廣東省(包括南沙、橫琴及前海)以及河套地區的發展機遇外,還計劃發掘一些具發展潛質的高增值非傳統產業如設計業等,希望就粵港兩地政府合作、擴闊本港業界在內地市場的發展空間方面,向特區政府提出意見。」

  「最後,林建岳博士所領導的『青年在內地就業及發展前景小組』會在今年致力配合上述兩個小組的工作,探討香港青年人在廣東省,特別是南沙、橫琴、前海和河套地區的就業和發展機遇。小組亦打算聯繫港商和商會,為在內地和香港讀書的本港學生,爭取更多訓練和實習機會。」

  「三個工作小組未來會按照工作計劃,開展不同範疇的研究,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左右,向特區政府提交一些切實、可行的具體建議。」

  蘇澤光續說︰「委員會今日亦聽取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內地增設辦事處及聯絡處的計劃,並對此表示支持。委員會亦贊同瀋陽市作為遼寧省的省會城市,是特區政府在內地北部增設聯絡處的一個合適地點,相信可以有助港商把握東北地區迅速發展的機遇。就工業貿易署有關《安排》下的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簡介方面,委員會認為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對於本港商界,特別是服務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期望特區政府能加快推進有關工作。」

  委員會在去年十月正式成立,全部26位成員由行政長官所委任,而且都是熟悉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和在這方面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人士。委員會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通過就促進落實貿易自由化及投資便利化、專業服務開拓內地市場,以及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及發展前景等三方面,成立專責小組,推動相關的工作。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