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十八日)就改善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分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午安。今日我想向大家交代政府就去年提出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分流建議的最新進展和情況。

  去年初,政府根據顧問研究,提出透過調低東區海底隧道(東隧)收費和調高紅磡海底隧道(紅隧)收費的構思,即「東減紅加」的方案,希望達到把部分紅隧車輛引往東隧,以疏導紅隧的擠塞情況。

  當時的目標,是希望把紅隧繁忙時段的車龍縮減約三至四成,每日減少約4 000架次,力求過海車龍不會阻礙非過海交通。

  我們去年初提出的三個不同程度的「東減紅加」方案中,包括一個維持公共交通車輛收費不變的方案。我們把這三個方案提出來諮詢公眾,在三個月的諮詢期內,我們一共接獲106份意見書,在過程中亦諮詢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亦有諮詢相關的區議會,以及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業界團體。

  諮詢結果顯示,公眾普遍認為,透過調整隧道費的方式,促進海底(過海)隧道交通合理分流,是可接受的方向。不過,社會上對政府提出的三個調整方案持不同的意見,未有一個很清晰明確的主流看法。

  與此同時,不少回應者擔心東隧和附近道路能否容納「東減紅加」這調整收費方案所帶來的車流,以及會否導致區內交通擠塞。

  政府去年提出三個收費調整方案時,按照顧問公司根據交通運輸模型及當時的數據,估計(每日)如有4 000至5 000架次的車輛分流往東隧,行車量便會增至約75 000至76 000架次,仍會低於東隧的設計容(車)量,即78 000架次。

  因應公眾的關注,並由於交通情況在不斷變化,因此我們進行了最新的交通流量調查評估,結果顯示東隧的平均每日行車量在去年(二○一三年)已增至72 000架次。若再加上「東減紅加」下分流而可能達5 000架次,便總共會增至77 000架次,相當貼近東隧的設計容(車)量,即78 000架次。

  另一方面,我們的最新數據顯示,紅隧在去年(二○一三年)的交通流量與二○一一年比較,下跌了每日超過3 000架次。事實上,去年平均每日架次是過去二十五年來的新低。我們估計當中可能有些原本計劃使用紅隧的車輛最後可能轉用了東隧或西隧。

  鑑於紅隧和東隧最新的行車量此消彼長,又經通盤考慮公眾的意見和相關地區的關注,以及東隧一帶的最新交通狀況後,政府決定暫緩試行「東減紅加」方案。
 
  不過,三隧分流以疏導連接交通仍是我們面對的實在課題。政府初步考慮,以二○一七年中環灣仔繞道開通為目標時期,屆時西隧連接道路的擠塞情況應該可得到紓緩,讓我們可以在制訂過海隧道交通合理分流整體計劃時,一併考慮西隧的收費,而東隧擁有權亦會在二○一六年回歸特區政府,更加有利我們作更通盤三隧分流的策略構思,令分流效果更?到位。

  在二○一七年之前,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三條過海隧道及其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並會視乎需要採取必需的交通管理措施。
 
  為紓緩道路交通擠塞,除了從三隧分流入手外,亦要考慮進一步完善我們的集體運輸系統和其他公共交通配套(包括鐵路、專營巴士網絡等),研究在中區試行電子道路收費,並締造一個行人友善的環境,以至在新市鎮、新發展區方便市民以單車代步等。

  今年稍後,運輸及房屋局會籌備有關長遠公共交通規劃發展的檢討。我會在適當時候向大家交代。

(待續)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