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春團拜宴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好,我知道大家有三個問題,希望我在此和大家研究一下。這三個問題,第一個是關於弘立書院老師登記的問題。我要強調優質教育是很重要的,亦是教育局一直以來重要的政策方針。弘立中學(書院)此事件,我們已向校方發出警告信,要即時徹查有關事件。其實,在上星期五、二月十四日,我們同事已經和校方管理層開會,要求立刻處理有關教師註冊,確保所有教師都能符合要求。校方亦承諾檢討聘用教師程序,防止再有同樣事件發生。在整件事件上,或者大家都想清楚了解,根據《教育條例》,很清楚訂明,所有學校的教師都一定要是檢定教員或是准用教員。教育局亦在每一年學期開始前發通知信,提示各間學校,要求他們從速提交教師註冊的申請。

  第二件事我知道大家有興趣關於教育局同事之間的報道,我想特別強調,所有公務員的調動都要按照公務員管理的既定政策及程序處理。教育局每一個成員都是專業,盡心盡力、全心全力做好教育局各方面的工作和其使命,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為香港的教育作出貢獻,這是大前提。在過程之中,我們很多不同的新措施,都是眾多同事集體智慧的結晶,今次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大家看到很多教育方面的新措施,都是同事努力做出來的。在過程中,我們合作的模式是很清晰的,目標是很清晰的,在討論過程時,我們很熱烈參與,這是我們整體教育局同事專業及全心全力工作的承諾。

  大家希望我講的第三條問題是有報道關於李慧玲事件。自從我在教育局工作以來,一直有出席不同電台和電視台的節目,解釋有關的教育政策,聆聽、交流、討論有關各方面的教育問題。我一向對每個邀請都會認真考慮,但同一時間我要兼顧其他公務,所以未必能夠一一接受。不過,有一點我要強調,其實李小姐的訪問,我記憶中是不只(接受)一次,我想特別強調這點。

記者:可否形容你和謝凌潔貞的合作如何?你有否要求調走常秘?

教育局局長:常秘是很專業,很全心全力做好工作,她每日都很長時間工作,這是大家都清楚的。她很有經驗,在不同範疇,很清楚教育和其他的政府工作,對有關持份者的聯絡亦很了解。所以她和我在工作上是個很好的拍檔,大家互相支持,互相提點,這就是我們倆的關係。

記者:有否曾要求調走謝凌潔貞?

教育局局長:所有公務員(的調動)都是根據有關既定程序和政策處理。

記者:是否已適應現時的工作?

教育局局長:應該相當適應,大家看得到因為合作好了很多,了解各方面的要求及期望,所以今次《施政報告》,我看到很多建議和一些意見,都發覺當中有很多新的概念、方法,亦比較全面,特別是對一些重要的未來政策取向,例如職業教育及職業生涯教育這方面在學校的推行層面,了解到大家對大學、專上教育的期望,所以除了15 000個津助學位外,今次我們整體增加超過2 000個,正表達我們已經能掌握脈搏、合作及程序。



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