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廣東道騷擾旅客事件(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香港與以色列產業研發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昨日發生的廣東道騷擾旅客事件,並且對事件的發生感到非常遺憾。

  香港是一個旅遊之都、好客之都,歡迎各地人士來香港經商和旅遊。昨日騷擾旅客人士的舉動是絕不理智,亦嚴重損害本港的旅遊聲譽,香港人絕對不會認同這些行為。

  香港市民是理性的,會友善對待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我們希望廣大市民可以維持好客的精神,繼續熱情款待來香港的旅客,令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昨日的事件也影響部分購物區店鋪的運作,這影響到他們的營商環境,亦打擊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我們在此再次對事件的發生表示極度遺憾,我們絕對不能夠容忍類似事件再次在香港發生。

記者:局長,事件是否反映香港的負荷能力已到一個情況,有一批市民覺得不能忍受?局方預計未來遊客數字會上升,會否在這方面再考慮香港的承受能力,是否能承受這麼多旅客來香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剛剛已公布對承受能力的評估報告,當然我們會密切繼續關注各個景點和其他承接能力方面的因素進行評估。我們亦會增加景點,使我們的承接能力增加。我們希望未來在各區有更多(景點),亦希望將例如在旺角、銅鑼灣、尖沙咀等較興旺地區的經濟利益,帶到十八區不同的地方。未來我們會與區議會共同努力。當然在酒店配套方面,會加大力度發展,亦希望在其他承接能力方面,跨部門與其他局共同努力,將接待能力提升。

記者:既然不可容忍,政府有何措施阻止類似事件發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日(的事件)在我局來說,從旅遊的角度及營商的角度,極度不能夠容忍這種行為,我希望香港市民能夠表達旅客對於經濟的正面貢獻的肯定,大家能夠有好客精神,讓旅客看到,其實旅遊發展對香港的經濟貢獻很大。

記者:局長,報告出來之後,很多市民也說可能政府不太了解真正的情況有多嚴重,例如在旺角、銅鑼灣、尖沙咀,你會否考慮過親身去看看情況有多嚴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特區政府明白旅客的增長對於我們的生活有一定影響,就此我們從沒說過對民生方面沒影響。不過,我們要強調旅遊業亦帶動了香港很多人的就業機會,在經濟方面(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五。旅遊業在經濟方面有貢獻,所以我們要在兩方面作出平衡,我們亦會與中央方面緊密聯繫,使我們的旅遊業能健康、持續地發展。

記者:剛才你提到可能把旅客帶到十八區,會否諮詢各界?有些人可能不想那麼多旅客在自己屋苑附近出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和十八區區議會緊密合作,我相信區議會方面,很多位議員都可以就這方面給我們很多寶貴意見,能夠將經濟利益帶到各區之餘,亦不會對各區的民生方面有過分影響。

記者:在港台(香港電台)方面,廣播處長較早前說過,會向局方再表達意見,希望可以將新大樓撥款再提交立法會,局方考慮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已作出了共同努力。在港台(廣播大樓)方面,我們與港台和建築署的同事,已多番與不同的政黨和議員解釋今次廣播大樓的事宜。大家亦知道,一月三日我們到過(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再一次向他們解釋和爭取他們的支持,但當次在工務小組委員會被否決,其後我們再和港台的同事看看可否盡量把預算減低,但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招標程序已經進行的情況下,我們不想重新招標,所以在盡量爭取了減幅後,我們再一次與港台和建築署的同事就已削減的方案,向我們的議員和政團再一次游說,回來看到的分別和上一次工務小組(委員會)的結果差不多,得不到立法會議員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我便決定不會再回到工務小組(委員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