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攜手賀新春2014」自助組織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復康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和香港癌症基金會合辦的「攜手賀新春2014」自助組織團拜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張偉良)、修哥(香港復康會總裁伍杏修)、袁主席(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李女士(香港癌症基金會高級服務經理李慧芬)、高醫生(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梁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各位自助組織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復康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和香港癌症基金會合辦的「攜手賀新春2014」自助組織團拜活動。在此新春佳節,我在這堨跟大家拜年,祝大家龍馬精神、萬事勝意、新年進步﹗

  由二○○一年至今,「自助組織團拜」這個活動已經踏入第13個年頭,這個活動不但讓病人自助組織的老友記聚首一堂,同慶新春,亦為出席的各界嘉賓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跟各個自助組織的代表彼此交流,更深入了解病友的需要。在此我要感謝香港復康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和香港癌症基金會籌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政府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堙A推出不少助弱的措施,讓殘疾人士在個人成長、教育、就業和社交生活方面,享有平等機會,全面參與。首先,我們會把三個關愛基金項目常規化,除了為低收入家庭的殘疾兒童提供學前康復訓練津貼外,亦會為社區生活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添置醫療器材和消秏品,並按他們的需要及個案經理的統籌,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支援服務。

  我們在本屆任期內,會大幅增加六千二百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二千多個提供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二千七百一十三個提供住宿照顧,另外一千四百多個是學前康復名額,總共有六千多個。

  在社區支援方面,我們亦會加大力度。在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方面,我們會增加殘疾人士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以加強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此外,我們亦會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短期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人手、引入個案管理模式;為聽覺受損人士綜合服務中心和相關的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增加人手,加強為聽障人士提供手語翻譯服務;以及增加對殘疾人士或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以加強這些組織的運作和持續發展。我們亦會推出一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進一步把每間院舍的買位上限數目由百分之五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七十,增加更多優質而由政府資助的名額。政府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增加康復服務設施,以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和縮短輪候時間。

  我們亦很關心殘疾人士的就業需要。除了提高庇護工場或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獎勵金的每日金額,用以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參與職業康復訓練外,我們亦會繼續推廣去年九月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中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鼓勵更多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交通服務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資助香港復康會的復康巴士,為對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仍有困難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對點的特別交通服務。我們亦一直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積極改善其交通設施,例如現時港鐵車站均有最少一個無障礙通道,設置輪椅升降台、升降機、斜道或輪椅輔助車等,方便乘客出入車站。除天后站外,基本上所有鐵路車站(包括地下車站)會在二○一八年前設有升降機或直接通道接駁車站大堂至路面。此外,現時所有專營巴士已裝設報站系統,並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全面提供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服務。另外,我們亦把二元乘車優惠擴展至十二歲以下的殘疾人士,優惠計劃亦會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

  我們會繼續致力制訂協助殘疾人士的政策,並且歡迎社會各界就此提供意見,以助我們精益求精,將香港打造成一個平等、傷健共融的城市。再次恭祝大家馬年進步、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