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駐柏林經貿辦喜迎馬年 展現香港中西薈萃獨特氣息(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二月十一日(柏林時間)在柏林舉行新春酒會,慶祝馬年到來。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與近二百五十名賓客,欣賞香港新融合音樂組合SIU2的精彩演出,並品嘗美食,聽取嘉賓的致辭和討論。

  到賀嘉賓包括柏林市政府負責經濟、科技及研究事務的部長Cornelia Yzer、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黎蕙明。德國聯邦議會議員、政府高級官員、外交人員、商界和學術界人士亦有出席。

  李國彬致辭時,引述預測指馬年將為生氣勃勃及機遇處處的一年,並鼓勵賓客善用香港作為通往亞太地區的門戶。「駿馬把人送達目的地,故此亦寓意馬到功成。如果你仍未付諸行動,今年應好好利用香港,作為進入迅速發展的亞洲市場的門戶。」

  李國彬亦強調香港一些獨特優勢:「在經濟發展方面,香港繼續受惠於其將中國內地與全世界連結起來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中國的急速發展、改革及開放,繼續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得以鞏固其雄厚根基:例如健全的法制及獨立的司法制度、友善的營商環境、穩定及可自由兌換的貨幣、資訊及資金自由流通,以及簡單稅制和低稅率。作為獲傳統基金會連續二十年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會繼續致力維持貿易自由,以及提供讓企業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友善的營商環境,將大批公司吸引到香港。李國彬續說:「專責投資推廣事務的部門『投資推廣署』,去年協助了破紀錄的337間公司,在港成立或擴展業務。」

  李國彬隨後亦談到特區政府近期的措施:「香港發展步伐永不停頓,現正投資多項大型基建項目,例如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港珠澳大橋,均為推動未來發展提供堅實的平台。」他並提到數個政府的環保項目,均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及為環境科技及服務行業(包括來自德國的有關企業)提供商機。

  李國彬以香港和德國長久以來的緊密連繫為總結:「去年,我們見證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成立六十周年。我們一直珍視與德國的緊密聯繫。德國是我們在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然而兩地的緊密關係,並不止於經濟貿易合作。」德國與香港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為兩地的青年人提供體驗異地文化和生活的機會。德國與香港在文化方面亦有頻繁的交流。

  SIU2隨後演奏了四首樂曲,其演出運用了傳統中樂及西洋樂器,糅合中西元素,體現獨特的香港文化。觀眾除欣賞到以鋼琴、低音結他及爵士鼓等較廣為人知的樂器的演奏外,亦能細聽古代中國樂器--三弦、古箏及笙的美妙音色。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特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