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優質、靈活及多元的升學途徑(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十三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優質、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

  吳克儉在第24屆香港貿易發展局教育及職業博覽上致辭時說:「任何一個城市未來的繁榮,繫於市民的才能、技術及創意。我們的挑戰,也是機遇,就是建構訓練有素的勞動力,以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激烈競爭。」

  「因此,政府已尋求提供更多的高等教育機會,同時亦十分重視職業教育及訓練。」

  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了五項措施,計劃為學生提供更多高等教育機會:

(一)首先,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高年級收生學額共1 000個,每年將有更多表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二)第二,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三)第三,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讓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升學的香港學生,如有經濟需要,可於課程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15,000元補助金;

(四)第四,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以培育更多元化的頂尖人才,推動香港的發展;及

(五)最後,成立一億元的獎學金,鼓勵專上院校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

  此外,政府亦會採取措施,協助青少年進行生涯規劃,並加強職業教育,包括:

(一)加強中學的升學及就業輔導服務及生涯規劃教育;

(二)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

(三)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經常撥款,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及

(四)設立10億元的基金,利用投資收入,長期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

  為了達到為香港培育人才的目標,吳克儉呼籲所有持份者,包括企業及商界,要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及實習機會,以支援他們的學習,讓他們對不同專業有親身的體會。

  他相信,在群策群力之下,香港的青少年將可以為未來做好準備,迎接知識型經濟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