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防止長者自殺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由二○○二年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行防止長者自殺計劃,透過老人精神科速治診所,為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跨專業的綜合服務。該計劃採用兩層服務模式,第一層服務依賴前線員工(包括醫護人員、社工及志願機構同工)盡早察覺和識別有自殺傾向的長者,並轉介他們到第二層服務,由精神科醫生為他們提供專科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有多少名長者在自殺前曾與第一層服務的前線員工接觸,但沒有被轉介至第二層服務;

(二)過去十年,上述計劃每年向多少名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服務,以及分別有多少名長者在接受診治後放棄自殺念頭和最終自殺(按下表列出);

年份 接受服務 放棄自殺念頭 最終自殺
   的人數  的人數    的人數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三)過去五年,醫管局有否定期檢討及改善上述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政府一直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系列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包括預防、及早識別、適時介入和治療,以及復康的服務。為了積極回應社會人士對長者自殺問題的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二至○三年度起推出「防止長者自殺計劃」,為懷疑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快捷和適切的精神科診斷和治療服務,以減低長者自殺的風險。

  鑑於長者在企圖自殺前多會求助於他們認識的社會工作者、護理人員或醫生,「防止長者自殺計劃」旨在提高前線的社會工作者及醫護人員對長者自殺問題的認識,協助他們辨認有自殺傾向及抑鬱徵兆的長者,從而盡早轉介有自殺風險的長者接受老人精神科的專科服務。另外,醫管局各聯網老人精神科的醫護人員亦會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家訪,以便提供適當的支援。

  在計劃之下,所有被評估有自殺風險的長者均會被即時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接受診斷和治療。過往十年(二○○二/○三至二○一二/一三年度),這項計劃為逾7 000名有自殺風險的長者提供了相關的醫療服務,當中共有48宗長者自殺身亡的個案。醫管局沒有備存問題(二)所要求的分項統計。

(三)醫管局的老人精神科工作小組定期就「防止長者自殺計劃」進行檢討,範圍包括該服務的轉介機制、服務成效及各項相關跟進安排,並因應前線社會工作者、病人及醫護人員的意見,不斷優化計劃。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防止長者自殺計劃」的運作情況,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適切的服務。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