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脊醫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3號報告書》中推算,全港約有33 700名15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接受脊醫診治,而受訪者當中約七成人認為脊醫診治有效。此外,有關的美國統計數字顯示,腰背痛是病人尋求醫療服務最常見原因的第二位(第一位是一般感冒)。有脊醫組織指出,雖然自《脊醫註冊條例》(第428章)於一九九三年生效以來,脊醫的執業資格及操守已受到規管,而脊醫服務對腰背痛及因脊骨神經問題引致的痛症的療效顯著,但公共醫療體系至今仍將該專業摒諸門外。該組織認為,此舉既浪費現有脊醫人才,亦令公立醫院的其他醫療專業人手短缺問題加劇,以及增加了有關病人的候診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因腰背痛及脊骨神經問題所引致的痛症而往公共醫療體系求診的人次;有關病人獲轉介到哪些專科診所跟進、他們的平均輪候時間,以及有關專科的人手數字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本港有多少名註冊脊醫;當中有多少人在公立醫院工作;當局在二○一二年進行的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有否研究:(i)將脊醫服務納入公共醫療體系的可行性及利弊,以及(ii)有系統地吸納脊醫、增加脊醫的數目及成立脊醫專科,能否更有效益及省時地為患者治療上述痛症、減省不必要的輪候和轉介時間及醫生的工作量;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可否立刻展開研究;及

(三)鑑於本人得悉有本地大學將在二○一五年開始開辦脊醫的相關課程,政府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有否研究把有關課程的畢業生納入公共醫療體系;如有研究,安排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向以傳統醫學為本,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的西醫和有限度的中醫服務。

  脊醫屬另類療法,而醫管局的基本服務範圍已包括脊醫所治療的病症。現時,在治療肌骨疾病方面,醫管局的普通科醫生、骨科醫生和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會共同為患者提供全面的服務。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未有儲存因初步診斷為腰背痛及脊骨神經問題所引致的痛症而被轉介至專科門診的患者數據。

  如上文所述,肌骨疾病的治療主要由普通科醫生、骨科醫生和其他專職醫護人員提供。過去三年,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骨科專科門診以及專職醫療門診(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的就診人次載列於附表。

  醫管局未有儲存普通科門診及專職醫療門診輪候時間的數據,以及個別專科診所及專職醫療門診的人手數字。

  醫管局就所有專科門診的新轉介個案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轉介個案通常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檢查,然後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個案。

  於二○一○至一一、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骨科專科門診第一優先類別及第二優先類別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均分別少於一星期及五星期,而例行類別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則分別為32星期、43星期及52星期。

(二)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的註冊脊醫人數為180人。醫管局現時並沒有聘請註冊脊醫。

  面對人口增長和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增加,政府正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問題進行策略性檢討。檢討涵蓋13個受法例規管的醫護專業,包括醫生、牙醫、護士和脊醫等。

  檢討會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會在每三年期進行的學術發展計劃中考慮教資會資助院校開辦新資助課程的申請。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的三年期學術發展計劃中,並無院校開辦脊醫訓練課程。

  院校現正籌備二○一五/一六學年及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的三年期的學術發展計劃,目前並未向教資會提交計劃書,因此現時未能知悉院校是否有意於未來開辦受資助的脊醫訓練課程。此外,院校亦可以自負盈虧方式開辦有關課程,但教資會沒有有關自資課程的資料。

  政府對在本地專上院校設立任何醫療專業的訓練課程持開放態度。而醫管局會因應社會大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適切地考慮及規劃新的服務和設施。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