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院的維修保養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政府於去年十一月提交本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討論文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正管理42間公立醫院/醫療機構、48間專科門診診所及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合共約300座建築物,而當中超過56%的建築物已落成逾三十年,更有部分超過八十五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就上述建築物進行整體的維修、保育及重建事宜進行整體性的評估;如有,評估結果及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醫管局有否就該等建築物的維修、保育及重建事宜制訂整體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上述的建築物當中,現時被評為一級、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物的名稱分別為何,以及是否知悉,醫管局就該等歷史建築每年每幢預算的維修或翻新費用的詳情分別為何(按評級以表格逐一列出)?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醫療設施為全港市民提供全面的公營醫療服務,這些醫療設施的長期高使用量加快了它們的損耗速度。我們會密切留意醫管局轄下各公營醫療設施的運作情況,並因應服務和運作上的需要,以及當區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計劃和推行適切的維修、翻新和重建工程,以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並改善設施以符合現代醫療設備的標準。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因應本港人口增長及老化情況、巿民對公共醫療服務需求的變化、現今醫療設備的標準要求,以及各項醫療設施耗用情況等因素,規劃公營醫療的硬件設施,並透過各項工程項目增設和更新醫療設施,為巿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過去多年,我們得到立法會撥款進行多項基本工程,包括為現有醫院進行擴建、重建、重置和翻新工程,以及興建新的醫院等。除此以外,醫管局每年亦會為轄下公立醫院建築物及設施狀況進行檢查,並會根據年檢結果訂出未來三年各項小型維修及改善工程的執行次序和開支預算。

  醫管局每年會撥款予各醫院聯網,用以進行改善、維修及保養公立醫院建築物及設施的小型工程。各項小型維修改善工程的執行次序和撥款,是根據醫院建築及設施狀況年檢的結果而訂定,因此,各間醫院每年用作維修保養的撥款會因而有所不同。透過進行年檢以及有效的維修保養措施,被評為一級、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的醫院建築物雖已落成多年,其結構及設施的狀況仍然可以配合醫院運作的需要。

(二)醫管局轄下的建築物中,被評為一級、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共有14幢;在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三/一四的三個財政年度中,醫管局為該14幢歷史建築進行維修及改善工程的總開支約為4,400萬元,至於二○一四/一五年度的預算開支則約為1,850萬元。有關的資料載列於附表。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