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啟德發展區新急症全科醫院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展開策略性計劃,以籌備在啟德發展區設立一所新的急症醫院(新醫院)。據報當局有意提高新醫院選址土地的地積比率以增加病床數目,並將伊利沙伯醫院(伊院)現有的全部醫療服務轉移至新醫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策略性計劃會否包括就轉移伊院的醫療服務的事宜進行研究及公眾諮詢;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有關的初步構思、時間表及預算開支為何;預計新醫院將於何時落成及投入服務;

(二)新醫院將會提供多少張病床,以及該數目是否按已提高的地積比率計算所得;如是,詳情為何;新醫院的病床數目與伊院現時的病床數目如何比較,以及是否足以應付附近地區未來新增人口帶來的額外醫療服務需求;

(三)新醫院選址土地的面積為何;當局有否評估,該用地有否足夠空間供未來擴建之用;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在醫療服務轉移至新醫院後,伊院原址土地將會作何用途,以及會否繼續用於提供公營醫療服務;當局有否評估伊院終止在現址提供醫療服務會對附近的另一急症醫院 - 廣華醫院的服務需求造成甚麼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配合九龍區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我們已在啟德發展區預留用地,以作興建一間急症全科醫院之用。計劃中的醫院將會提供主要專科的臨床服務,包括急症服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就有關方案進行策略性規劃和研究,以了解九龍區以至啟德一帶的醫療服務需求,並進行技術評估及分析臨床服務需要,令區內醫療服務能適切配合地區的發展。預計服務規劃工作及有關興建新醫院的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今年完成,之後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盡快落實在啟德興建全科醫院。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現正檢視和評估九龍區整體醫療服務的供求情況,並為九龍中醫院聯網進行臨床服務規劃,有關的評估和規劃預計於本年完成。其中服務規劃的主要範疇,是為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急症全科醫院的醫療服務制定方案,以及訂定九龍中聯網各現有醫院未來的服務發展方向。待規劃工作完成後,醫管局將會制訂新醫院發展計劃的時間表及所涉的開支預算。

(二)現時伊利沙伯醫院提供的病床數目為1 844張。醫管局現正為九龍中醫院聯網進行臨床服務規劃,有關規劃將會訂定九龍中醫院聯網未來的服務發展方向,以及啟德發展區新急症全科醫院將提供的醫療服務和病床數量。臨床服務規劃完成後,醫管局將展開有關興建新醫院的規劃工作,並進行各項技術可行性研究。

  在考慮需求預測及規劃啟德新急症全科醫院的規模(包括病床數目)時,除了啟德發展區的人口外,亦會考慮黃大仙區、九龍城區及附近地區的人口增長和老化的速度、居民跨區求診的情況等因素,以及區內各醫院的定位和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務求令區內醫療服務能適切照顧各區長遠的服務需求。

(三)我們已在啟德發展區預留約七公頃土地作為興建醫療設施之用,當中包括興建中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以及擬建的急症全科醫院。如前段所述,醫管局現正為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的發展計劃進行策略性規劃和研究,並會因應長遠的醫療需求,和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新醫院未來進一步的擴建需要及發展方案。

(四)就九龍中聯網進行的臨床服務規劃及興建新醫院的技術評估預計於今年完成,規劃過程會考慮區內居民的需要,亦會根據需求預測規劃聯網內各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的發展以及與其他醫院的配合。

  有關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計劃現時仍處於初步籌劃/構思階段,當局目前並未就伊利沙伯醫院重建計劃有任何定案。雖然如此,有見及香港整體醫療需求日增,醫療設施亦需相應增加;因此,我們並沒有計劃改變伊利沙伯醫院現址用以提供公營醫療服務的安排。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