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食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西區的食水供應因地下食水管爆裂而暫停5小時,估計至少有4萬名居民及眾多食肆受到影響。關於處理及防止水管爆裂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收到關於上述事件的投訴;如有,投訴的宗數及其主要內容為何;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二)當局一般透過甚麼途徑向受影響地區的居民和食肆發布食水供應暫停的消息;

(三)二○一三年一月至今並按區議會分區劃分,每宗食水管爆裂事件的詳情,包括(i)爆裂的水管位置、(ii)食水供應因而暫停多久,以及(iii)有關水管的使用年期;當中有多少宗事件涉及使用年期少於30年的水管;及

(四)鑑於水務署於二○○○年展開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分階段更換和修復老化水管,現時各區議會分區內尚未施工的水管的總長度分別為何,以及有關的施工時間表為何;當局會否在該計劃於二○一五年完成後,逐步更換及修復使用年期較短(例如少於30年)的水管;現時有否定期為該等水管進行維修保養;如有,涉及的人手及開支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位於薄扶林道近香港大學黃克競樓的一條直徑18吋鑄鐵食水水管爆裂,水務署於接報後即時派員到場關閉相關水掣,並進行緊急維修。高街及第一至第三街之食水供應因而受到影響。至二○一四年一月一日中午,當爆裂的水管被截斷後,水務署發現水管內仍有食水湧出,原因是上游兩個水掣因老化未能緊貼關閉,水務署須關閉西區食水配水庫的總水掣,才可安裝新的水管,完成維修工程。故此食水供應受影響的範圍於當日下午五時擴大至港島西區內的其他樓宇。水務署於當晚約九時完成有關的水管維修工程及恢復供水。

  有關水管已使用超過30年,是次水管爆裂事故與喉管老化有關。該段水管已被納入「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第4階段內,而相關工程合約亦已於二○一一年五月展開。為了配合港鐵西港島線工程,該段水管更換工程原定於西港島線在二○一四年完成後才展開,以免因水管更換工程的臨時交通安排,影響西港島線之工程進度。因應今次事故,水務署正與港鐵公司協商,積極探討提前展開該段水管更換工程的可行性。

  水務署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處理水管老化問題,除進行「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外,亦透過檢測滲漏及實施水壓管理,減低水管爆裂的機會。有關工作已日見成效,水管爆裂的數目由二○○○年高峰期約2 500宗,下降至二○一三年約260宗。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於事故期間,水務署即時安排了水車、水缸及臨時街喉以提供食水給受影響的居民及商戶使用。水務署共接獲七百多個關於該事故的電話查詢,包括停水原因、恢復供水時間,以及水車、水缸及臨時街喉數量及擺放位置等。水務署亦於二○一四年一月二日及一月六日收到中西區區議會轉達區議員就有關事故的關注。就此,水務署於二○一四年一月十六日出席了中西區區議會食物環境壎秅峇u務委員會匯報有關事故的詳情和處理,以及更換該段水管的進度。水務署並沒有接獲進一步關於該事故的查詢或投訴的紀錄。

(二)在一般情況下,水務署會將有關緊急暫停食水供應的消息於水務署網站上發布。如食水供應受影響的範圍廣泛,水務署會發出新聞公告,透過媒體如電台通知市民有關緊急暫停食水供應的消息。

(三)由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共有138宗食水管爆裂事故,當中有19宗涉及敷設年期少於30年的水管。這些食水管爆裂事故的詳情,包括所屬區議會的分區,表列於附件1。

(四)水務署於二○○○年展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分階段更換及修復3000公里老化水管。截至二○一四年一月,水務署已完成更換及修復2 336公里水管(佔總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八)。尚未施工的水管長度,按區議會分區表列於附件2。更換及修復這些水管的工程合約都已展開,並預計於二○一五年年底前分階段完工。

  目前的「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將於二○一五年完成。水務署現正檢討計劃的成效,及研究如何與其他相關措施更緊密地配合,包括檢測滲漏及水壓管理等,以訂定下一階段「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的規模及步伐,從而更有效地改善水管網絡的狀況。

  水務署現時的編制中,涉及水管運作、維修和保養的員工約有500人。他們負責日常監控及操作水管網絡,定期檢查、維修和保養水管網絡設施,以及進行緊急維修等工作。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截至二○一四年一月),水管保養維修工程開支約為1.8億元。上述數字是水務署轄下整個水管網絡所需的人手及開支,包括敷設年期少於30年的水管。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