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

主席:

  我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作重點回應:

CEPA
----

  為推動落實在國家「十二五」規劃期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特區政府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在廣度及深度上擴大CEPA的開放措施。過去兩年多,內地與香港共簽署三份新的CEPA補充協議。我們會繼續與內地部委緊密合作,抓緊時間推動貿易自由化的落實工作。

  廣東計劃在二○一四年率先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我們正與廣東省共同謀劃,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透過CEPA磋商機制,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

自由貿易協定及保護投資協定
-------------

  我們積極尋求與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香港在今年稍後會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正式展開自貿協定的談判。東盟十國整體是香港的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也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有活力的地區之一。雙邊自貿協定有助加強香港與東盟的經濟夥伴關係,並讓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能夠以有利條件進入東盟市場。

  我們亦致力尋求與外國締結雙邊保護投資協定,藉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資,並保障港商在當地的投資。

  二○一三年,香港分別與巴林及緬甸完成保護投資協定的談判。待完成有關的內部程序後,便會正式簽署協定。

  今年,香港會繼續與俄羅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並預期會與智利在稍後開展投資協定的談判。

加強香港的對外聯繫
---------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表示,香港對外的經濟聯繫十分重要。我們現時駐海外的十一個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一直致力宣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吸引外地企業到香港投資。

  在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下,我們既要維持廣泛的國際網絡,亦要拓展新的經貿連繫。因此,我們會積極拓展新興市場,特別是考慮在亞洲地區增設經貿辦,協助港商開拓亞洲市場,締造商機。

  我們亦會透過工業貿易署、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和當地顧問,在新興經濟地區加強商貿連繫,推廣香港的優勢。

產業政策
----

  行政長官在上一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一個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經委會現正研究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以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

  經委會自去年一月成立至今已召開了三次會議。轄下四個分別負責航運業;會展及旅遊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專業服務業的工作小組,亦正積極進行討論。

  經委會及轄下各個工作小組目前進度良好。相關政策局亦與各工作小組緊密合作。我們期待經委會向政府提交正式建議,以便能盡早考慮及按序推行建議的政策和措施。

扶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
---------------

  香港的中小企是我們的經濟支柱,我們會繼續為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透過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協助中小企融資、拓展市場和提高整體競爭力。

  此外,我們會密切留意外圍情況,以確保能為中小企提供適切的支援。

  政府亦一直支持在內地營運的港商。我們會繼續推行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通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或拓展內銷,開拓內地市場。

  鍾國斌議員表示,中小企未能夠受惠於「專項基金」,我在此想指出,「專項基金」自推出至二○一三年年底,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已經批准了二百○八項申請,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六是中小企的申請,絕非如剛才鍾國斌議員所指,只有機構支援計劃比較多,其實企業支援計劃亦相當成功地幫助中小企業。

  此外,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在內地舉辦「香港周」,宣傳香港產品和服務,貿發局亦會繼續拓展「香港設計廊」在內地的網絡,為港商提供展銷平台。

旅遊
--

  今日多位議員就旅遊方面發表了很多寶貴意見。訪港旅客增加,可以帶動旅遊業以至整體經濟的發展,這點十分重要。

  我們會在不同範疇提升接待旅客能力,包括透過改善出入境管制站設施,善用資訊科技以及按旅客流量靈活調配人手等,提升出入境口岸的處理能力。我們亦會繼續大力投資本港的旅遊基建,例如兩個主要樂園的大型擴建計劃,以及將「飛躍啟德」及大嶼山發展成具特色的旅遊設施群。此外,政府會繼續積極擴展鐵路網絡,提升公共交通的載客量。我們亦會繼續多方面增加酒店房間的供應。兩個主要的主題樂園亦正積極籌備興建新酒店。

  我們注意到市民及議員關注旅客增加對民生的影響。特區政府關注任何對社會民生造成影響的情況,並會適時推出針對性措施。例如,針對水貨問題,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政府亦在二○一三年二月引入「限奶令」,打擊水貨客將大批奶粉從香港供應鏈中帶走。港深兩地執法部門會繼續合作共同打擊水貨活動。

  另一方面,現時訪港旅客過於集中到訪旺角、尖沙咀及銅鑼灣等傳統旺區,的確令市民感到不便。香港擁有多元化的旅遊特色,我們會加強宣傳推廣。旅發局亦會向旅客推介本港不同地區的旅遊景點。為進一步整合各區的旅遊資源作推廣,旅發局於二○一四年開始分階段設立十八區專題網站,介紹各區的風貌,為遊客提供更多選擇。

  此外,較早前有議員建議在落馬洲邊境附近興建商貿購物中心。我們認為有關建議值得考慮。如果能成事,短期可幫助分流旅客,長遠甚至可為現有及規劃中的新界新市鎮的居民提供就業機會。由於有關建議所涉及的絕大部分是私人土地,如果由政府以收地方式推動發展,恐怕會耗費不少時間,亦需要動用大量公帑。我們相信如果由業權持有人結合市場,因應該區的商業潛力來主導發展,會更有效率。從旅遊的角度,我們樂於見到有關建議早日成事。旅遊事務署樂意協調相關政府部門為項目倡議者提供所需要的資料和協助。

知識產權
----

  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舉足輕重。為了配合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新及科技樞紐,政府正進行落實「原授專利」制度的工作。視乎籌備工作和未來立法的進度,我們暫定的目標是最早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引進「原授專利」制度。

  發展知識產權貿易是環球趨勢。由我領導的工作小組,在二○一三年年底通過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包括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支援知識產權的創造和使用;促進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和提升人力資源;以及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的工作。本年的工作重點,是深入探討個別策略並建議具體的支援措施。

貿易物流
----

  香港海關清關既快捷又可靠,是香港物流貿易的一項優勢。我們在去年已經和內地互認「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令合資格的香港貿易物流公司可以在內地享有清關便利。未來我們會加強鼓勵業界參加,並爭取與海外不同地方簽訂有關的互認安排。

廣播
--

  在廣播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及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我們會進一步提升數碼地面電視的滲透率,以及推廣數碼聲音廣播服務。

  今日有幾位議員提及商台人事調動的最新發展,我在此簡單談一談。一直以來,政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都尊重廣播機構的編輯自主和言論自由,不會干預廣播機構的編輯方針及日常運作,包括節目內容取材、編排及主持調動。肯定的是:香港有言論自由、香港的廣播機構亦有編輯自主。因此,政府不適宜評論商台或其他廣播機構有關的人事調動。

創意產業
----

  政府銳意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正檢討「電影發展基金」,以決定如何優化政府支援電影業的措施。檢討預期在今年年中完成,屆時我們會諮詢電影發展局及有關機構的意見。

  其他創意產業界別方面,我們去年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三億元,並把支援中小企使用本地設計服務的「設計界與商界合作計劃」納入「創意智優計劃」。政府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協助業界培育人才,支援新成立企業,在內地和海外推廣香港的創意產業,以及協助業界舉行不同規模的創意盛事。

電訊
--

  在電訊方面,我們將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3G頻譜指配期滿後再指配安排的附屬法例,以便於今年第四季舉行相關的頻譜拍賣。我們亦會繼續監察「解決顧客投訴計劃」及其他各項有關電訊業的規管或宣傳措施的成效,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創新及科技局
------

  一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述,我們將再次啟動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工作。

  創新及科技是重要的經濟動力,並支持其他行業的發展。成立一個專責的政策局,能夠更專注及策略性地帶領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回應了相關界別的訴求。

  我們的建議是把現時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創新及科技與資訊科技的政策範疇,撥歸建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這個新政策局將肩負與各個界別共同制訂目標和政策,引領創新及科技與資訊科技發展的重任,並集中推動科技研究及應用,繼而進一步促進本港經濟。

  我們正敲定有關的計劃詳情,並會盡快諮詢有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

資訊及通訊科技
-------

新「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為配合資訊及通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我們在去年全面檢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並在年底完成公眾諮詢。我們現正因應收到的意見改進策略,目標在今年年中前推出新策略,在未來數年分期落實各項措施。

創新及科技
-----

  創新及科技是促進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提供軟硬件支援,促進「官產學研」結合,加強對私營企業研發的支援,鼓勵把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

  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至今超過十年。我們正聯同該公司檢視香港科學園及工業h的使用情況及長遠發展方向,確保所提供的基礎建設和服務能物盡其用,與時並進,配合環球科技發展趨勢以及本地需求。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