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 三月及四月回顧導演陳皮的粵語歌唱片和戲曲片(附圖)
******************************

  縱橫影壇三十年,導演陳皮擅拍粵語歌唱片和喜劇,是香港電影、戲劇和唱片界的先鋒。他在歌唱和音律有豐富經驗,亦是拍攝粵語歌唱片的搶手導演。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三月及四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歡樂早場」中,展示他為粵語歌唱片和戲曲片確立類型的作品。

  「陳皮導演的本土韻味」將分別於三月七日、十四日、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放映《陳姑追舟》(1955)、《鐵嘴雞》(1956)、《狐仙奇緣》(1957)和《夫證妻兇》(1961);四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則分別放映《小偵探》(1962)、《夜夜念奴嬌》(1956)、《二世祖盲公問米》(1959)和《冤枉相思》(1947)。另於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放映《歌唱沙三少》(1951)。

  為配合放映,資料館將於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電影院舉辦「神奇快拍︰陳皮導技剖析」座談會,由節目客席策劃吳月華從陳皮的影片題材和選角,與觀眾分析他如何結合即興演出和傳統技藝。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陳皮原名陳少林,父親是粵劇界名小武靚全。陳皮參演過話劇、新派劇和粵劇,活躍於粵港兩地籌組和營運歌舞團、劇團和唱片公司,有豐富劇團和唱片公司的組織和運作經驗,對時間編訂、觀眾喜好和藝人的長處有敏銳觸覺,使他在後來的電影事業於選材、與藝人合作等有很大幫助。

  陳皮早於二十年代攝製默片,首部電影《艷福難消》(1925),因省港大罷工而無法上映。他的第一部能上映的影片《客途秋恨》(1936)邀得主唱者白駒榮主演。他對歌唱片掌握節奏和調度特有心得,並與名撰曲人吳一嘯合作攝製了多部歌唱片。他導演作品超過一百五十部,尤其擅於掌握即興演出的神髓和戲劇節奏,以快拍和多產著稱。

  《陳姑追舟》改篇自張恨水小說《秋江》,陳皮擅於選角,將任劍輝塑造成敢情又會吃醋的公子,與懷春少女白雪仙一見鍾情,而梁醒波則忠厚可愛;陳皮成功塑造鄧碧雲《鐵嘴雞》銀幕形象,陳皮熟知香港戲曲文化,片內加插女扮男裝唱龍舟、披上道士袍唱喃嘸及梳髻滿口鄉音的大妗姐等古靈精怪情節,盡顯鄧碧雲的演、做和唱功。

  《狐仙奇緣》中的狐仙梅綺因與書生張活游互生情愫,千年道行一朝喪。陳皮除大量採用實景拍攝外,更於片末加進狐仙大戰天兵神將的動作場面,讓觀眾欣賞到戲曲演員的「氈子功」和「靶子功」。《歌唱沙三少》由當時首度主演歌唱片的新馬師曾演沙三少,他欲佔人妻被拒,竟把其夫殺死。電影由吳一嘯撰曲,將活潑的粵語融入曲詞,對白也以說白形式演唱,是「全部歌唱片」步入全盛期的重要作品。

  任劍輝、鳳凰女、麥炳榮主演的《夫證妻兇》改編自麗的呼聲廣播劇,刁蠻小姐被誤會殺死小姑,夫更於堂上頂證她。雖是古裝影片,卻加入時裝偵探片的查案舉證情節,兩場大審戲更是精彩。而《小偵探》是陳皮最後一部執導的時裝片,戲中馮寶寶崇拜警探父親,矢志成為「小偵探」,卻被匪黨所擒,展開一場警匪惡鬥。

  《夜夜念奴嬌》改編自原著同名粵劇,講述兩對夫婦往廟宇索子求籤的故事,是諷刺迷信和控訴重男輕女傳統的代表作。戲中女文武生梁無相與「萬能旦后」鄧碧雲時男時女又唱又演。《二世祖盲公問米》中的二世祖新馬師曾嫖賭飲吹樣樣齊,妻子鄧碧雲欲導浪子回頭,請盲公回家問米。鄧碧雲的嫻熟大方,與新馬師曾不可一世的二世祖的鬼馬演繹是本片的賣點。

  《冤枉相思》是陳皮與但杜宇合導的作品,亦是陳皮現存最早的電影。陳皮更於戲中客串演出為解財困而迫兒子娶富商胞妹的父親,演出入木三分。《冤枉相思》亦是紅線女一九四七年初入電影行的作品之一。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網上訂票:www.urbtix.hk,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