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突擊搜查藥店涉嫌非法銷售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附圖)
******************************

  壎芵p今日(二月十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青衣的藥店,發現有關藥店涉嫌非法售賣一種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Geftinat 250mg tablets」。

  壎芵p在其恆常市場監察期間,發現該藥店供應一款標籤為「Geftinat 250mg tablets」的抗癌藥物。該產品標籤顯示,它含有第I部毒藥「吉非替尼」,屬未經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的藥劑製品。此外,行動中亦搜獲其他第I部毒藥(包括處方藥物)及抗生素等受管制藥物。警方於行動中拘捕兩名五十歲男子,他們涉嫌非法銷售及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吉非替尼」藥屬處方藥物,用於治療肺癌,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厭食及出血。此藥必須在醫生指示和監督下方可使用。有關藥物須憑醫生處方,於藥房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售賣。

  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壎芵p發言人呼籲市民,不應在沒有醫生指引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藥物。自行用藥可能影響治療,並引發有害副作用,特別是作為治療癌症的藥物。曾服用有關未經註冊產品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市民亦不應從市面購買或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它們的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有關產品交予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