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新春開市儀式前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先向傳媒朋友拜年。祝大家今年得心應手、身體健康、大吉大利。

記者︰馬年的市況,你有甚麼看法?美國今年市況不太好。你覺得馬年的市況是否會比較波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先看美國,我相信美國的經濟其實是不俗的。雖然數據方面會有點參差,但基本上是處於復蘇期,對於美國退市動作的反應,要一段時間觀察才可以得到。我相信今年在很多時間都會見到數據出來的結果,會令市場有相當多反應,換言之數據是會影響退市的步伐。所以美國經濟基調雖然好,但退市的節奏會受數據影響,在金融市場產生波動。

  歐洲情況都會向好,會稍為好一點,所以今年香港的經濟相信會比去年稍為好一點,但值得留意的是退市所帶來的波動,大家要小心。

記者︰市場會否對耶倫(新任聯邦儲備局主席)就任過分反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不認為市場對耶倫上任有過分的反應,反而見到市場現時的習慣是很受數據影響。市場現在看到聯儲局的部署,認為退市的節奏跟數據有關連,所以看待數據是特別小心。當然看美國的數據,一日有若干數據,一星期又有若干數據,數據之間亦總有些不明朗性的。有時市場可以因為一、兩個數據而有些反應,也不足為奇。我想,這就是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全球金融一體化出現的一些效果,大家要小心一點。

記者︰如何看新興市場的走資……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新興市場的走資,第一,暫時來看,是由於個別國家本身的赤字問題,令到這些國家成為第一輪走資的對象,反映在匯價上的。我以前也曾經說過,第一輪市場反應反映在匯價方面,是因為一些新興市場的活動而有所影響。暫時來說這仍是個別國家的情況,但我不會排除這些情緒會擴展至其他地方。所以我們看今年市場波動的時候,值得留意個別國家本身的經濟狀況,匯價會否有大波動,因為匯價波動也會影響經濟。

記者︰(新興市場走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目前來說,新興市場資金的撤退主要視乎個別國家的情況。暫時來看,在亞洲出現的情況不大。但我們需要留意。我經常說,美國退市的影響要一段長時間才見到,我們現在只看到第一輪。往後一年,市場會不斷受到挑戰,美國退市如何影響息口和匯價。

  今天是新年,在新一年,基本上大家對今年都充滿信心,香港經濟本身基調不錯,我們當然會受到外圍影響,在退市時我們要小心市場波動,大家不要忘記,環球經濟基本上較去年可能好一點。

記者︰最近開始有實質A股ETF向稅務局申請香港居民證明,然後無須就預扣稅撥備,現時有一隻出現,情況是否會繼續?會否涉及香港與內地政府商討CDTA(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跨境稅項事宜其實頗為複雜,除了ETF,我們也收到業界不同的稅務關注,我們透過很多渠道與內地澄清,亦盡量令投資者的稅務環境更清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