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特別職務隊打擊參茸海味店不良營商手法(附圖)
************************

  海關為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新近成立一支特別職務隊,專責採取執法行動,偵查及打擊涉嫌違反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不良營商手法。特別職務隊昨日(一月二十九日)採取行動,海關人員喬裝顧客,成功偵破一參茸海味店企圖以不良營商手法,在交易過程中涉嫌隱藏涉案貨品真實價格,意圖誤導顧客的案件。

  海關人員昨日下午向該間位於旺角的商戶試購花旗參,在交易過程中,涉案兩名售貨員一直迴避貨價的查詢,故意遺漏、隱藏涉案貨品真正貨價單位的重要資料,誤導顧客以為有關量計單位是以「斤」計價,實則卻是以「兩」計價,交易價格與顧客預期有十多倍差異,涉嫌抵觸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中第13E條誤導性遺漏不良營商手法的條文。

  行動中,特別職務隊人員共檢獲約22.5斤花旗參,總值約26萬元,並拘捕三名年齡介乎三十一至五十一歲男子,分別為涉案商戶的兩名售貨員及一名董事,案件仍在調查中,各人現正保釋候查。

  去年七月十九日生效的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目的是禁止不良營商手法,其中包括誤導性遺漏的營業行為。商戶如在交易過程中,遺漏重要或隱藏重要資料、以不明確、難以理解、含糊或不適時的方式提供重要資料,或未能表露其商業用意的營業行為,因而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一般消費者作出某項交易決定,而如該消費者沒有接觸該營業行為,該消費者是不會作出該項交易決定的,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特別職務隊監督廖炳棠今日(一月三十日)呼籲商戶遵守法例,而消費者購買參茸海味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前更應留意價錢牌上標示的量計單位、仔細詢問貨品的資料包括售價,並保留有關的購貨單據,以備日後之需。

  如發現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