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就馬尼拉人質事件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梁生,想問今次這個制裁行動其實有沒有問過中央?和擔不擔心影響中央關係?第二就是現在商談中的賠償,會不會影響現在與菲律賓談判關於賠償的事宜?以及第三,知道特區一向希望加入東盟的那個問題,但是如果現在取消visa,會不會影響香港加入東盟的進程?

行政長官:中央一直都是十分關注,而且支持特區政府在這件事和菲方方面的商談,他們十分支持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的善後工作。就我們和菲律賓方面的其他關係,我們願意和菲律賓政府以及所有其他國家,包括東盟國家,全面發展我們的關係。但是這件事如果可以圓滿解決的話,我們相信對我們和菲律賓的關係都是有積極和正面的作用。

記者:制裁措施有幾大作用?為甚麼要拖到你放假之前才出來見記者和交代呢?為甚麼不可以早少少,要等到三個月之後……?

行政長官:我們是前日收到菲律賓方面的正式通知的。昨日我們和菲律賓方面作進一步的溝通,希望作最後的努力。我們今日早上知道最後努力的結果之後,我們馬上約見死者家屬和傷者。我們剛剛今日下午和死者家屬和傷者交代了情況。

記者:特首,參考過往數字,估計其實有多少這些外交簽證人士會受影響?以及為甚麼不考慮全面取消或暫停簽證,即包括旅客以及可能一些外傭的working visa?

行政長官:我們每年大概有700至800個持有這些外交和公務護照的菲律賓人士來香港。我們在處理整件事,正如幾個月前我跟大家報告一樣,我們是有策略、有部署的。下去,視乎情況的發展,我們不排除採取任何有效的措施,來達致菲律賓方面同意死者家屬和傷者的那四項要求。

記者:有沒有deadline?幾時會有下一步?會是甚麼措施?

行政長官:我們會不斷跟進這件事件,正如我剛才講我們會歡迎菲律賓方面和我們繼續就剩餘下來的訴求......

記者:有沒有死線和下一步會不會取消所有visa的免簽證安排?

行政長官:我們會繼續跟進這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採取有利、有理、有節的措施。

記者:菲律賓方面的實際回應是甚麼,令到你們覺得不能接受呢?他們的態度是否很囂張或怎樣?

行政長官:就雙方談判的具體內容,這個是保密的。但是就那四項要求,就道歉的那個要求,他們是不能夠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