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暫不就香港電台新廣播大樓工程提交撥款申請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表示,當局就香港電台(港台)新廣播大樓工程項目,多次與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會面及溝通,仍未能達成共識,經考慮委員的最新投票取向及項目情況後,決定不會在現階段將經修訂後的撥款申請提交委員會再次討論。局方已在今日下午去信通知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有關決定(見附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就下一步的工作,我們會盡快與港台及建築署共同商討,研究如何回應委員對工程提出的關注。在檢視有關情況後,我們將會就項目重新招標,之後再提交立法會審議。」

  發言人強調,由於項目得不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支持,唯一選擇就是重新招標,但這將令整個項目延誤至少兩年,而視乎建築價格的增加幅度,有關延誤將可能導致項目在重新招標後造價進一步上升。當局已就此情況向委員一再解釋,惟委員仍表示未能支持項目撥款。

  他指出,由於新廣播大樓項目落成時間有延誤,早前港台承諾推出新服務的時間亦會延誤。另外,港台現時的廣播大樓已使用長達四十五年,面積狹窄、設施陳舊,亦需要一定的額外資源,確保現有的大樓設施能維持服務水平。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分別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及二○一四年一月三日討論新廣播大樓工程項目。委員大致原則上支持興建新廣播大樓,但認為工程造價過高,要求當局研究降低造價。

  發言人說:「雖然我們多番強調,新廣播大樓的造價是按照既定招標程序,參考了投標回標價格及作出價格調整後得出,屬合理市場造價,但為回應委員的關注,我們仍盡最大努力,在避免重新招標而引致工程延誤的大前提下,研究不同的可行方案,並適切地修訂了部分分項的預算費用。」

  根據修訂方案,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由原本60億5,560萬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修訂為53億320萬元,減少7億5,240萬元(減幅約為12%);如按二○一三年九月價格計算,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則由50億620萬元,修訂為43億9,900萬元,減少6億720萬元(減幅約為12%)。

  發言人補充,在新廣播大樓落成後,港台廣播道現址將會交回政府。按二○○九年所作的估計,位處廣播道黃金地段的港台現址地價約50億元(按二○○八年價格計算)。這數目未有計及自二○○八年以來的價格調整及市場最新情況。

  他說:「我們已舉行多次會議,向委員詳細解釋,務求令委員對修訂方案及港台的情況有全面的理解。對部分委員仍然表示不會支持,並要求當局進一步縮減項目的規模及/或造價,我們感到遺憾及非常失望。」

  發言人強調,港台新廣播大樓的規模及設備,是完全建基於經廣泛公眾諮詢,並獲公眾支持的新服務範疇的運作需要,從來都不存在所謂「豪裝」及「浪費」的情況,而是配合港台提供現有服務及開展新服務所需的基本要求,亦是符合本地及國際標準的技術要求下,與同業相若的基本設施。

  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由港台肩負發展及提供公共廣播服務的重要使命,隨後就港台新服務範疇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在確認公眾支持後,新服務範疇被納入《香港電台約章》。在此基礎上,當局按部就班,嚴格按照既定程序,展開興建新廣播大樓工程的籌劃工作,確保項目切合新服務範疇的需要,並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進行。二○一一年,建築署按照港台訂定的最新運作需要,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其後以「設計及建造」形式進行招標。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