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的發言要點:

  主席、各位議員,我很高興出席今日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大家簡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來年的主要工作。

  得益於環球經濟前景漸趨好轉,國際金融市場在過去數月表現亦較為穩定。同時美國聯邦儲備局已宣布開始縮減第三輪購買債券資產的規模,然而退市的步伐還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在二零一四年初,退市產生的資金流動,令新興市場貨幣受壓。其中,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在上周急挫百分之十四,與土耳其里拉同創紀錄新低,南非蘭特和俄羅斯盧布兌美元亦跌至接近五年低位,亞洲新興市場貨幣也普遍向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當美國進一步減少購債,一些仍面對結構性失衡的新興經濟體系可能會出現動盪。

  面對持續不明朗的外圍環境,我們及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國際及本地金融市場的最新情況,並於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我們金融體系的正常運作。

推動市場發展

  政府、監管機構和業界一直保持緊密的協作關係,推動市場發展,在金融穩定和市場發展中取得平衡,並考慮各方的利益和關注。

  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在互惠共贏的基礎上促進兩地在金融機構、金融產品、資金及人才方面的交流。相信隨茞臚Q八屆三中全會公布有關深化經濟及金融改革的決定,會帶來更多兩地合作的機遇,我們要充分把握。
  
  另外,香港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在二零一二年年底達12,600億港元,較二零零八年年底上升接近七成。為保持香港在亞太區資產管理業務的領先地位,我們致力發展成為更全面的基金及資產管理中心,吸引更多不同種類的基金公司以香港為基地。

  其中,我們正落實財政司司長在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建議。我們目前聯同證監會及相關政府部門擬訂立法建議,以訂立規管框架容許市場採用開放式投資公司形式設立投資基金,從而提供多一個選擇予業界,吸引更多基金以香港為基地輻射亞洲。我們將就此課題開展公眾諮詢。同時,我們正擬訂修訂建議及諮詢業界,旨在把現時離岸基金豁免繳付利得稅的投資範圍,擴大至包括買賣於香港沒有物業或業務的海外非上市公司,讓私募基金也享有離岸基金的稅務豁免安排,吸引它們落戶香港。

  伊斯蘭債券現時可享有一個與傳統債券相若的稅務架構,我們亦已提交條例草案,以容許政府債券計劃發行伊斯蘭債券。我們也會繼續與業界合作推廣於去年十二月生效的新信託法,加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的優勢。

  另外,新《公司條例》將於今年三月三日開始實施,進一步方便營商、加強企業管治及確保規管更為妥善,並使公司法例現代化。除此之外,我們已展開優化公司破產法例的工作,並正就設立新的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制訂建議。這些改革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提升市場質素和加強投資者信心 並落實國際監管要求

  落實國際監管要求也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重要工作。就茪G十國集團承諾的措施,我們在去年七月為設立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監管制度提交立法建議,有關草案委員會審議工作進展良好。另外,我們已在今年一月七日,就建立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金融機構有效處置機制,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一套有效處置機制可賦予有關當局適當的權力,更有效地處置不能持續經營的金融機構,避免造成嚴重的系統性破壞,同時保障公帑。我們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在考慮公眾諮詢的結果後,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立法建議。

  銀行監管的國際標準方面,香港已按照《巴塞爾協定三》的時間表,於去年實施首階段的監管資本標準及相關的披露要求。今年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流動性標準及緩衝資本要求的附屬法例,金管局並會與業界合作制定相關監管指引以方便合規。

  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是我局今年政策議程的重點。我們會在今年上半年提交相關草案予立法會審議,並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與業界討論成立保監局的有關過渡安排。

  因應國際間核數師監管工作須由獨立於審計業的機構監察的趨勢,政府正與財務匯報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商討,計劃在本年年中提出改革方案諮詢公眾,探討如何使香港的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制度更為獨立,及提高本地核數師在全球的認受性。我們期望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立法會會期內把有關法案提交立法會。

提升金融基礎設施

  證券市場方面,我們會為實施無紙證券制度展開立法工作,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同時,鑑於市民大眾日益接受創新的零售支付方式,我們計劃建立全面的儲值支付產品和零售支付系統的監管制度,令此類產品及服務更安全和穩健。

優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

  強積金方面,我們和積金局今年的重點工作是在上半年就推出預設核心基金的方案諮詢公慼A構思中的核心基金將會有收費管制,並按長期投資策略運作,以平衡投資風險和回報。同時,積金局正積極研究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的方案,目標是於二零一五年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建議。

庫務

  最後,有關稅務資料交換方面,我們的首要政策是爭取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涵蓋香港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我們會繼續推展這方面的工作。此外,我們明白國際最新的稅務資料交換標準是一個稅務管轄區,應同時備有全面性協定和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交換協定)兩種資料交換工具。在去年七月制訂相關法例後,香港可於有需要時與其他稅務管轄區簽訂獨立的交換協定,我們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結語

  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指出,金融服務業在香港直接創造二十三萬個就業職位,貢獻約六分一的本地生產總值,也能帶動專業和商業服務等相關行業。優質的金融服務更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相輔相成,為本地、內地及海外企業創造商機,提升香港經濟整體競爭力。

  特別一提的是,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將會於九月在香港舉行。我們會藉此機會凸顯香港作為國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與區內其他經濟體系開拓經濟合作機遇。

  多謝各位委員,現在我及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