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對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否決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工程撥款建議表示遺憾
******************************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在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的會議上,否決了民政事務局為展開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而在油麻地巧翔街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工程撥款建議,民政事務局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民政事務局指出,要進行油麻地戲院二期工程,必須重置毗鄰的垃圾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才可騰出土地進行二期發展計劃。現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否決重置工程的撥款申請,油麻地戲院二期工程將無法進行,油麻地戲院的設施急需改善的問題不獲解決,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將會繼續留在原址,有關設施的使用者將無法藉重置計劃享用新設施,原址周邊的環境亦將無法得到提升,因此現在是個「三輸」的局面。

  民政事務局表示,當油麻地戲院第一期工程項目的建議於二○○九年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時,有委員要求政府遷移現有的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以改善油麻地戲院的整體環境。政府贊同該建議,其後一直積極物色合適地點以遷移該兩項設施。但油尖旺區是發展十分密集的地區,要物色空地重置這兩項設施極為困難。經多個部門多番努力,最終成功於巧翔街覓得合適選址,並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就重置工程多次諮詢油尖旺區議會的社區建設委員會。該委員會支持這項重置工程,並要求政府盡快開展有關工程。

  民政事務局在二○一三年四月就這項重置工程諮詢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時,委員提出了多個不同的重置方案,要求政府考慮。政府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研究該些不同方案,結果顯示該些方案並不可行,或會嚴重延遲重置工程。政府於二○一三年八月徵詢了油尖旺區議會的意見。油尖旺區議會一再重申,重置工程應盡早展開。

  局方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報告了就議員提出的不同方案的研究結果,並因應議員意見對原來方案的樓宇設計作出了一系列優化修訂。政府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的重置方案已在須盡快展開油麻地戲院二期工程的大前提下盡量回應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政府提出的重置方案對粵劇發展、油麻地上海街一帶的環境,以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使用者都會帶來裨益。所以,政府對這重置方案被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否決感到非常失望。

  這項工程被否決,無疑窒礙了粵劇界致力培育新秀以推動粵劇傳承的努力,亦對地區推動環境改善的計劃造成障礙。然而,政府仍會繼續努力與粵劇界及地區同心協力,以其他方法繼續支持粵劇和地區的發展。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