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紅線女•紀念展」 大銀幕重溫女姐風采(附圖)
******************************

  粵劇藝術家紅線女(1927-2013)一生傳奇,以獨樹一格的「女腔」及「南國紅豆」美名飲譽梨園。銀幕上女姐展現劃時代的演繹,不論時尚女性、薄命紅顏或慈母賢妻,皆以卓越的演技,成就無數粵語電影經典的難忘時刻。為了讓觀眾在大銀幕上重溫女姐的風采,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特於二月及三月的周六、日「特別早場」,舉行「千縷紅線牽銀影──紅線女•紀念展」,謹向女姐致敬。

  「千縷紅線牽銀影──紅線女•紀念展」,將分別於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三月一日、二日、九日、十五日、十六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審死官》(1948)、《難為了媽媽》(1951)、《一丈紅》(1952)、《慈母淚》(1953)、《家家戶戶》(1954)、《天長地久》(1955)、《胭脂虎》(1955)、《原野》(1956)及《西廂記》(1956)。

  資料館亦將於二月十四日至六月二日,在資料館一樓電影院大堂舉行同名展覽,免費入場。

  以唐傳奇美艷俠女為藝名,女姐一生經歷幾許的政治和藝術變革,譜寫現代傳奇。抗戰前夕,十歲女孩鄺健廉跟隨舅母,粵劇名旦何芙蓮落班學戲,藝名小燕紅。到了十三歲,名伶靚少鳳為她改名為紅線女。為避戰火,她隨各劇團在內地流轉,其間邂逅粵劇泰斗馬師曾,戰後回港以「馬紅」夫妻配享譽粵劇界,獨樹一格的「女腔」於焉成形。

  女姐年方雙十已成大佬倌,於一九四七年嘗試拍攝電影《藕斷絲連》及《我為卿狂》,儘管出身於戲曲,女姐在銀幕上不論是時尚女性、慈母賢妻,既蘊含傳統女性的溫柔賢慧,面對困扼則果斷堅毅,她含蓄而動人的演繹,為觀眾留下一幕幕經典粵語片鏡頭。

  一九五五年,女姐毅然偕馬師曾回到內地,領導「廣東粵劇團」,致力推廣和變革粵劇藝術。浴火重生的女姐以「南國紅豆」美名廣受讚譽;粵劇從地方戲曲,昇華成國家重點培育的傳統藝術,女姐可謂居功至偉。

  一九八五年,亞洲協會表演藝術中心頒贈傑出藝人獎,聯合國交響樂協會授予傑出藝術獎,此後女姐在國內外多次獲頒藝術獎項。一九九八年,廣州市政府興建紅線女藝術中心。從紅線到紅豆,紅顏到白頭,時局動盪的洗練和堅毅的精神成就一代藝術家;女姐的一生,也正是政治、粵劇、電影歷史的印證。

  粵劇《審死官》由馬師曾改編自京劇《四進士》,馬師曾的鬼馬諧趣、爛撻撻的「馬腔/乞兒腔」,加上女姐唱曲、唸白功架妙到癲毫。夫妻舌劍唇槍卻恩愛非常,不但妙語聯珠,每串動作、反應皆顯出馬、紅心有靈犀。

  《難為了媽媽》中的女姐演繹三種女性:羞澀的小家碧玉、受盡委屈的妾侍以及謙卑的傭婦,三種身分氣質不同,女姐演來皆自然真摯。

  李鐵導演的《一丈紅》描寫舞國皇后一丈紅的歡場起落,女姐把這危險尤物的巴辣、勢利、驕矜和嫵媚共冶一爐,男人焉能不暈得一陣陣。李鐵另一作品《天長地久》,以為世不容的畸戀、改編外國文學的故事,描繪了「流水落花春去也」、「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的詩詞境界。女姐演的嘉麗,勇敢對抗命運,情深義重,多少是她的個人寫照。

  秦劍的《慈母淚》改編自風靡一時的艾雯的天空小說,加上女姐隨片登台,上映時萬人空巷。紅線女母兼父職,養育兒女,長子長大後誤入歧途;次女生性虛榮;只有幼子刻苦上進。紅線女自年輕演至年老游刃有餘,展示其卓越演技。秦劍另一作品《家家戶戶》演無怨付出的媳婦,終感動家姑黃曼梨。紅線女、張瑛與黃曼梨爐火純青的演技、以及秦劍的精湛導技,使一個發生在家家戶戶的故事成為不朽。

  秦劍為光藝拍攝的《胭脂虎》,女姐演狠辣名妓,為報母仇,委身妓院,勾引仇人韓家父子,使之自相殘殺。初出道的謝賢其時仍是青澀傻小子,愛上女姐的民初名花,影壇兩代俊男美女配成姊弟戀其時是大膽嘗試,為光藝公司打響頭炮,更扶植了未來的萬人迷謝賢。

  吳回導演、改編自曹禺的名劇《原野》展現原著四面楚歌的悲劇氣氛。吳楚帆張狂躁動、紅線女風騷刁潑、敢愛敢恨,成全片的亮點。
 
  《西廂記》是中聯第一部戲曲片。借耳熟能詳的故事批判家長控制子女婚姻,歌頌自由戀愛。為了增強電影感,導演使用了大量立體佈景,甚至採用實景和外景,演員的走位和鏡頭的調度亦均融合電影語言,以減少舞台色彩。此片是女姐在當時鮮有的戲曲電影,亦是她離港前珍貴的演出紀錄。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慈母淚》及《天長地久》設映後談,分別由舒琪及黃淑嫻以粵語主講。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網上訂票:www.urbtix.hk,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sm/2014sm_index.html。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