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事務的政策措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事務的政策措施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和我的同事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各委員講述二○一四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與房屋有關的措施。今天的會議文件,比較詳細介紹《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所載列的本年度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

  當前我們面對的房屋問題是嚴峻的,也是錯綜複雜的,既有供應嚴重落後於需求的問題,也有樓價與租金脫離社會普遍負擔能力的問題,還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在環境惡劣的單位居住(包括條件欠佳的茤苤^的問題。我們也要緊貼樓市的變化,不致政策滯後。

  政府不低估房屋問題的嚴重性,也不認為房屋問題能夠在短期內全部解決。但是,我們有解決這結構性問題的決心和策略。我們一定要讓渴望「上樓」的基層家庭,和目前「望樓興嘆」的年青一代,及部分中產人士,能夠看到安居置居的未來。

  政府已定下明確的房屋政策目標:(一)協助基層「上樓」;(二)加快加建公屋,重建房屋階梯;(三)重新興建居屋,協助低中收入的人士、青年人及一些經濟能力較佳的公屋住戶自置居所,促進公屋的流轉;(四)維持私人樓市健康平穩發展,並且在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

  過去一年多,政府在需求管理及增加供應雙管齊下。我們分別在二○一二年十月及二○一三年二月推出兩輪需求管理措施,以打擊短期投機炒賣,遏抑外來需求和投資需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已經見成效,把樓市穩定下來。最近幾個月,樓價已經放緩,部分已呈下調現象。

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在增加供應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當中宣布增加公屋興建量,由首五年的平均每年15 000個單位增加至二○一八年起五年的平均每年20 000個單位。後來,我們成功地使首五年期的公屋興建量再增加4 000個單位,以達到79 000個單位。

  年中,政府全力覓地及開發新土地。經過各決策局和部門的努力,我們物色了足夠土地,以落實所承諾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十年期內總共提供約179 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以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的四年共提供約17 000個新居屋單位。現在,我們會進一步增加供應量。

長遠房屋策略

  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結果顯示,公眾是普遍支持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提出的供應主導策略大方向,即持續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以長遠地處理供求失衡的問題,並且加強公營房屋的角色。

  雖然長策會的諮詢報告尚未提交給政府,但鑑於處理房屋供應問題刻不容緩,行政長官決定率先採納公眾已有明顯共識的建議,即以470 000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公私營房屋的新供應總目標,並在新供應中將公營房屋(即包括出租的公屋和出售的居屋)的比例提升至六成。

  行政長官又決定盡快提高居屋的供應量,為部分中產及年輕一代置居,提供多些機會,並重新搭建有效流動的房屋階梯。政府的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是在未來十年提供平均每年約20 000個公屋單位和約8 000個居屋單位,公營房屋的總供應目標將較政府去年所承諾的增加36%。

  在未來五年(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預計公營房屋的落成量約為80 000個單位;而根據政府已知道的「熟地」上已開展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計,私營房屋的落成量預計約為68 000個單位。展望再下一個五年(二○一九至二○二三年),公營房屋將會大幅增加至約200 000個單位,我們同時會按新供應目標提供可以興建私人住宅的土地。

  主席,供應主導策略帶來的改善將會越見明顯。路線圖已經確立,也有了整體的時間表。

  由於規劃及建屋需時,未來五年內大概8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興建工程經已展開,再進一步增建的空間實在有限,因此,要達到新的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便需在其後五年補足,後五年約200 000個單位的公營房屋興建量,將是首五年的兩倍半,對我們的挑戰是非常大。主要有五方面:(一)要及時找到足夠的用地;(二)要及時完成必須的規劃及其他程序;(三)要有地區和區議會的支持;(四)建造業界要有足夠人手配合;(五)房委會得到足夠的財政和人手配合。

  政府已經啟動物色土地的工作,以配合各項建屋工程如期進行,但在在需要社會整體及地區人士的支持,才能落實目標。政府會盡力將大幅度增建房屋對社區帶來的影響減到最低,並做好交通配套。

重建華富h

  主席,我想一提華富h的重建。今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已決定局部撤銷限制薄扶林區發展的行政措施。這樣做是容許我們重建已超過四十年樓齡的華富h,並加入其他新公屋項目。房委會會根據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為重建華富h作出詳細的評估,待評估完成及獲房委會通過後,才可以公布重建方案及相關細節,包括重建的時間表。

分間樓宇單位

  在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過程當中,公眾是十分關注分間樓宇單位(俗稱「茤苤v)的安全及居住條件。不過,與此同時,有不少人士反對引入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他們認為若此建議沒有輔以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提供過渡性房屋及連同某種形式的租金管制和租住權保障,將會使分間樓宇單位的供應減少,從而推高租金。有部分人士亦憂慮,業主會把遵守發牌或登記規定所需的成本轉嫁予租戶。考慮到公眾的關注及此建議在政策上的廣泛影響,政府須要作進一步審視,小心權衡利弊以研究建議的可行性。

  長策會將於稍後向政府提交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報告。經過詳細考慮諮詢報告和其他所得的意見之後,政府會制定長遠房屋策略,於今年內公布;亦會跟進各項建議,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