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保護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和各位議員。

  剛才午飯前在另一個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也談到能源相關的政策,在這個會議,一般環保,包括能源相關的政策也會討論。

  在簡介今年的《施政報告》之前,希望用一點時間回顧去年《施政報告》後,我們推出了兩個應對空氣和廢物方面的藍圖。在清新空氣藍圖中,當時我們表示希望在二○一三年內希望達到兩個目標:第一是新訂的空氣質素指標的實施,第二是推出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以配合新的AQO(空氣質素指標)。這兩方面均如期達到,AQHI去年底已開始實施,而新的AQO也在今年初落實。

  在主要空氣政策方面,我們當時也在藍圖表示,最具體的,在路邊空氣改善方面,包括淘汰相關柴油商業車、專營巴士加裝催化器,以及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改善尾氣排放等,均根據藍圖逐步落實。另外,綠色運輸基金去年也有更多投放。

  至於在廢物方面,我們在推出藍圖的時候,在立法、社會動員和基建方面均有一個時間表。集中我們近期一個目標,可以看到這堸擖X來的我們已逐步落實。大家看到立法是一個相當繁重的程序;在社會動員方面我們也有一些舉措;在基建設施方面,似乎進度相對是稍為緩慢。

  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回顧了空氣及廢物方面有一個具體跟進兩份藍圖的做法,包括投入114億元淘汰歐盟四期或以前的柴油商業車,並制訂十年的減廢藍圖。淘汰柴油商業車將於今年三月一日正式落實。

  電動車方面,今年除了會撥款給專營巴士公司購買36部單層電動巴士,第一批電動巴士會在今年年底前抵港。另外我們也特別注重公共交通電動化,所以在電動的士方面,我們會在運輸署轄下停車場設立快速充電器,方便這些車隊優先採用;同時,我們也會增設100個中速充電器,縮短充電時間;政府也會繼續增購電動車,供主要官員試用。

  大家明白路邊空氣的重要性,同時大家也要明白香港本地的污染源包括電廠、車及船舶。近兩年,船舶已成為最大的污染源,所以我們今年會重點就船隻排放立法方面有特別工作,包括針對本地船隻及遠洋輪船。本地船方面,將其柴油含硫量由0.5%降至0.05%,我們今年內會提交相關法案。至於規定遠洋輪船方面,它們在香港泊岸後將必須轉用低硫柴油,減少二氧化硫和粒子的排放,我們會努力爭取新規定經過今年進行立法程序後,希望明年初生效。

  香港的地理環境,除本地自己努力外,跨境合作有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在《施政報告》有三方面重要的報告,包括第一,優化粵港澳珠三角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第二,啟動珠三角區域大氣微細懸浮粒子研究合作;第三,探討空氣污染預警合作和發展區域空氣質素聯防工作。再看我們藍圖的工作進度,在幾方面特別強調有相當進展,包括車和船方面。至於一些跨局合作,譬如重組專營巴士路線,都在進行當中。其他方面譬如透過巴士改裝都會逐步落實。新的AQHI(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手機流動程式可以看到不同時候、不同地點的空氣狀況。

  至於廢物管理方面,我們的藍圖訂出的目標是十年減廢四成。相關的立法在這幾年相當多,包括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擴大塑膠袋環保徵費等。「惜食香港」運動的「大撠迭v形象亦逐漸深入民心。

  政府對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是肯定的,當然我們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剛收集及整理收到的意見,但我理解主流民意支持這方面的政策方向,「多棄多付」,市民及工商業界都需要與整個社會一起應對這事情。

  第二方面,政府投放十億元設立「回收基金」,具體地體現我們對這方面的重視,亦配合「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我們這幾個月會保持與業界的溝通,希望盡快制訂扶持相關業界的做法。

  第三,大家都明白,香港的堆填區大約有四成多棄置的垃圾是廚餘相關的,當中大部分是廚餘,很少量是園林廢物,因此我們要有整全的做法,以處理這方面未來的挑戰。香港密度高,都要靠一些現代化設施,將一些可以收集的廚餘中央處理,可以將它變成能源,或是一些發電或生物氣體,或其他有用資源。這方面我們希望盡快有一個整全的藍圖,以應對香港廚餘的做法。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關注擴大社區環保站的網絡,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五個先導社區環保站。我們認為每區有一個能夠令各區支持這方面,加強社區教育,所以我們決定在全港十八區,各區成立一個社區環保站,整體的工程開支預計約為四億元,屆時其後營運我們亦有資源配套,而首個社區環保站預計今年中落成。

  至於在廢物處理的流程、管理運作方面的壎芡藿狶齔翩A我們亦重視,所以除了早前提到立法及資助私人垃圾車改裝成密封外,我們亦會加強與地區人士的溝通,亦正與不同的相關地區討論如何成立地區聯絡小組,能更加認識運作及加強這方面的監管。

  另外,一個體現回饋相關社區的做法,是更加善用已復修的堆填區。有幾個過去透過不同方法復修的堆填區,是回饋社區的做法。但也看到香港有幾個不同的地方,約十多公頃的已復修堆填區,現在似乎有需求可加快活化,以回饋社區,讓全港善用。所以我們將有一個新項目,名為「活化已復修堆填區」,投放十億元,透過與非牟利機構、體育總會或其他相關組織,可以發展康樂、環保或其他社區設施回饋當區,也善用資源。

  另外,剛才有議員亦問到,如何能加強社會人士對乾淨回收或加強公眾教育。除了社區環保站外,亦可以善用科技,例如一些手機應用程式,現時在製作當中,名為「咪洁v,大家可以知道一些信息,亦可知道公眾回收箱的位置,可以一起減輕堆填區的壓力。

  除了空氣質素及減廢兩個重點外,我們亦重視其他方面,包括自然保育。政府會推行多項措施,包括通過管理協議計劃及其他公私型合作的試驗計劃,加強保育具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亦透過法定程序,繼續保護有高生態價值的地點。

  另外,維港水質方面,我們過去「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大家都覺得香港維港地方的水質逐步得到改善,譬如最近的渡海泳,大家覺得水質已優化。但一些近岸的地方,因為有其獨特的地區性污染源,為了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環保署將展開一個新的顧問研究,長遠目標是提升維港沿岸、近岸的休閒和康樂體育的價值。

  綠色建築方面,去年成立「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主要是政府內部跨局、跨部門的協調架構,檢視政府各部門的相關工作,包括收集業界意見,參考外地相關經驗,我們會進一步就推出綠色建築制訂實施策略的建議讓立法會及社會討論。

  今早(在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亦提到,電力市場方面,今年以至未來數年有兩項重要的諮詢,一是對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諮詢,我們的目標是今年第一季推出;第二是未來電力市場規管架構,也會在今年稍後與社會討論。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