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發表的二○一四年《施政報告》,重點包括培育下一代和扶貧助弱,以達到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目標。為此,教育局會適度有為,推出一系列涵蓋幼稚園至專上教育各教育階段的新措施。

  幼稚園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長的第一步。我們已詳細考慮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提交的進度報告,並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推行短期支援措施,在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兩個學年增加學券資助額和調升學費減免的上限。為配合幼稚園二○一四/一五學年學費調整的申請及有關程序的要求,我希望得到各位議員支持,因為時間緊迫,希望計劃在今年二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撥款申請,今年九月可以實行。

  在學校教育方面,我們會展開「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諮詢,為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分階段建立WiFi無線上網校園,亦會在中學加強生涯規劃和升學就業輔導服務。

  在專上教育層面,我們會循多個途徑增加青少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包括通過獎學金及助學金資助學生到境外升學。我們亦會加強職業教育,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專業發展機會,包括以先導形式推行一項「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特別是建議成立十億元資歷架構基金等,我們希望得到議員支持,可以把計劃稍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撥款申請。

  另一方面,扶貧助弱也是本屆政府重點工作之一。對有特別需要的學生社群,包括非華語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我們會推出措施加強支援。

  我們亦會確保學生不論經濟背景,亦有同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我們會恆常化三項支援學生學習的關愛基金項目,亦會加強課後學習及支援,幫助清貧學生全人發展。

  主席,文件已闡述《施政報告》中有關教育事務的主要新措施和詳情。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