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和富社會企業-和富社區服務網絡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和富社會企業-和富社區服務網絡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李會長(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邱主席(和富社區服務網絡顧問委員會主席邱浩波)、陳主席(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督導委員會主席陳彩英)、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今晚能夠與大家一起,見證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的啟動。過去十五年,和富社會企業在李宗德會長的領導下,一直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社會服務。時至今日,和富社會企業的服務範圍已涵蓋長者護理、青年發展、學校教育、社區服務等範疇,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和富慈善基金以及和富社會企業弘揚仁愛的精神,與特區推動關愛社會的目標不謀而合。

  特區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的社會。正如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本屆政府既力求穩步地發展香港經濟,亦希望全方位地關顧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一群,真正做到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因此,我們推出的扶貧、安老、助弱政策將惠及社會上不同組群的人士,其中包括:在職低收入家庭、長者、兒童、青少年、婦女、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等等。

  以安老服務為例,《施政報告》中提出一連串的政策新猷,勾畫出一幅全方位的安老政策藍圖,一方面為香港人口老齡化的挑戰作出策略性和長遠的準備,同時亦凸顯本屆政府對敬老護老的重視程度。

  例如我們會向位於深圳鹽田香港復康會營運的院舍購買宿位,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並與另一間位於肇慶的院舍商討類似安排,藉此為長者於院舍宿位上提供更多選擇。

  我們亦會試行「錢跟老人走」的概念,社會福利署在去年九月已率先在社區安老範疇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我們將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政府已預留資源共約八億元,用以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這三年內分三期合共發出3 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可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宿位供應,中長期有助鼓勵市場提供更多優質宿位供長者選擇。

  在進一步推動「積極樂頤年」方面,我們準備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五千萬元;以及把深受長者歡迎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亦即俗稱的「兩元票價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當然,要構建一個關愛社會,亦有賴像和富社會企業一類的民間慈善團體,和像李宗德博士一般熱心公益的企業家,與政府一同攜手努力。在此,祝願和富社區服務網絡能起動更多熱心人士和機構,從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多謝大家。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