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環境局副局長辭職的報道、廢物按量徵費以及擴建堆填區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傳聞指環境局副局長會離開政府,報道是否真確?

環境局局長:今日有個別傳媒報道這件事,我跟大家說,絕無此事。陸恭蕙副局長也剛剛發表了一份聲明,回應有關這報道,這件事在各方面都沒有任何事實根據,請大家放心。

記者:你跟副局長的合作是怎麼樣?她平時是否與你們合作無間?你如何評價跟她的合作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新一屆的政治問責團隊,我本人、包括副局長、政治助理,可以用同心同德來形容,大家都是為了香港一些積存已久的環保問題,希望與香港市民一起用心用力,能夠令到大家的生活環境更好,所以可以這樣形容。

記者:局長,今日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諮詢期完結,其實也有團體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六成市民表示不支持垃圾徵費,因為廚餘回收設施和減廢的工作未做好,你的回應為何?會否在推行垃圾徵費時遇上困難?

環境局局長:大家明白,不同的亞洲城市推出廢物按量徵費時都具有挑戰性,大家不會低估其難度,因為會影響全港七百萬市民以及不同的工商業界。但我認為在過去幾個月,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的過程,我們感覺到主流民意是支持這個政策方向,即是說,「污染者自付」,誰拋棄垃圾就要多付一點錢,這方面主流民意是支持,亦有不同的民調是支持這個方向;但大家都關注相關細節,究竟如何做到有效、公平、公正,以及有否適當的配套,這方面便是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收到各方的民意後並將其整合,盡快提交報告予環境局,以便我們跟進及落實。大家明白,這方面的立法需時,所以在未來日子,政府會與社會合作一起建立適當的配套設施,以便在落實廢物按量徵費時,得到較為合適的安排。

記者:會否承諾社會先做好一些回收、減廢的措施,才去進行廢物徵費?

環境局局長:我們應該是持開放及客觀的態度,因為正如剛才提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過去幾個月進行與民共議,收集全港不同市民在這方面的回應,所以我們要耐心等候,待委員會完成報告,如何分析有關這事情的民意,政府會盡量適當地尊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報告,令社會上一起處理這問題。大家要明白,在外地很多社會在落實廢物按量徵費時,本身也是透過經濟槓桿的原理,令大家在生活習慣上作出改變,在源頭減廢,當然越多相關的配套,令到回收做得更好,但兩者未必有必然的關係。我們參考台北或者南韓,也不是完成一項工作才去進行第二項工作,所以大家要明白這方面的背景。

記者:局長,會否期望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最快可以何時提交報告?

環境局局長:因為諮詢期剛於今日完結,我也未知道有多少回應,所以我相信要客觀一些,給委員會足夠時間處理資料、分析數據,這都需要時間去處理。在我來看,當然希望委員會能盡快向政府遞交報告,以便盡早回應社會訴求,所以要等一等。

記者:擴建堆填區方面,有沒有落區的安排?何時提交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最近我們到過不同區議會討論有關問題,要明白這些廢物末端處理設施的現有容量會很快用完,任何城市在減廢回收之餘,均一定需要這類基建設施去維持社會的市政壎矷C市民大眾要明白這事情時間上有迫切性,所以我們打算在今年第一季內把這些相關設施的最新狀況提交立法會,首先是提交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我們希望社會明白事情的迫切性及需要性,我們會跟立法會一起討論這事情。

記者:對年中提交財委會有沒有信心,因為事情的爭議性仍相當大?

環境局局長: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這些基建設施的爭議性,特別是地區層面的爭議性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過去幾個月政府均盡了很大努力以回應社會訴求,我想談談幾方面:第一方面,在改善垃圾車的密封性能方面、以及在堆填區運作方面,我們均回應了社區的訴求,令整體運作更壎芠M潔,滿足社會以至相關地區的訴求;第二方面,無論是透過《施政報告》,或其他做法,都有一些希望幫助社區作多一些正面發展,包括《施政報告》中提出活化已復修堆填區計劃,加快復修,回饋當區的社區訴求,這些都是正面的事情;第三方面,是加強與地區溝通,我們與區議會討論,他們的反應是正面,成立相關設施的地區聯絡小組,令這方面的溝通、以至監管更加好。從這幾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盡量做到各方面的平衡。同時,大家亦要明白,今次堆填區擴建,以至焚化爐的建議,即「三加一」的建議,是符合廢物管理十年藍圖的做法。同時,這些設施都有過渡性時間的急切性需要,我們亦將在今年展開全港性的顧問研究,希望應對全港未來二十年,甚至更長遠的廢物設施分布以及安排,包括不同選址及不同科技,能更公平及現代化地處理香港未來廢物設施的需要。整體來說,我們是盡量回應各區的訴求,亦希望明白我們在過渡期的急切性需要。

記者:局長,你剛才指要正面一些,但屯門區議會指他們未有共識,要求你不要貿然「闖關」到財務委員會,你如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上次在屯門區議會的討論,大家都有一個共識,是支持成立相關設施的地區聯絡小組。在這方面,我們與相關區議會密切溝通,希望盡快透過這個聯絡小組,向相關人士加強溝通,盡快釋除地區的疑慮,並獲得他們更好的支持。

記者:其實鄉議局會否是很多阻力?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我們不需要指明任何特別的團體。這些相關的措施,特別是一些地區人士,他們居住的地方較接近這些設施,影響較為直接,我認為透過剛才提及的地區聯絡小組,是最有效、最好的方法,能夠了解地區人士對這些設施的關注,從而可以作出回應,配合香港全面需要及地區訴求,做到最好的平衡。

記者:你之前說過二月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但現在又說是第一季,是否押後了?是否遇到一些阻力?

環境局局長:這只是相關細節,我們希望在第一季內盡快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讓這件事得以全港討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