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海關慶祝二○一四年國際海關節(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主持二○一四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今年國際海關節的主題為「溝通」,配以「共享信息、加深合作」的口號。  

  林鄭月娥在慶祝酒會上表示,溝通是企業管治和公共行政的重要一環。政府在制訂政策時必須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和理解,才能滿足廣泛的需求和期望。

  林鄭月娥留意到香港海關的工作範圍廣泛,包括緝毒、保障和徵收應課稅品稅款、貿易管制和便商利貿,以及保障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她說:「我相信要掌握林林總總的工作,成功的關鍵在於伙伴之間的關係和合作,不僅是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還需與商界和社會大眾整體配合。」

  林鄭月娥讚揚香港海關的努力,並指《商品說明條例》的修訂提升了消費者對商品說明的認知和商界的配合。同時,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成功推行,讓獲認證的公司得到更多的商貿便利。此外,交流情報和經驗這溝通模式,對執法有莫大幫助。對於香港海關近年成功檢獲大批毒品、走私香煙和瀕危物種,屢創佳績,她深表讚賞。

  在同一場合上,張雲正說溝通是所有成功任務的重心。香港海關明白必須在保障貿易安全和便商利貿之間取得平衡。與海外機構的合作方面,二○一三年香港海關與阿根廷、俄羅斯和越南海關簽署了合作安排。他說:「從區域角度來看,我們積極參與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以促進情報交流和能力建設。」他補充說,去年香港海關分別舉辦了電腦法證工作坊和海關禁毒策略研討會。

  今年的主題旨在推廣海關內部以至與其他政府部門、工商界及公眾的溝通和互換信息,並強調海關在聯繫不同伙伴以提升經濟競爭力及國際安全的關鍵角色。有效的溝通能夠令海關與其他合作伙伴瞭解雙方的需要及優先項目,藉此加強在打擊跨境犯罪、保障稅收、確保貿易安全和便利等方面的合作。  

  在慶祝酒會上,林鄭月娥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狀予十九名香港海關人員,以表揚他們在國際海關事務合作、海關與商界的參與、情報交換、宣傳計劃及其他與推廣「溝通」相關的工作上的貢獻。

  約三百六十名嘉賓出席是次酒會,包括行政會議和立法會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各國駐港領事、外國海關駐港代表、內地與澳門海關代表及私人機構代表等。

  香港海關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以來,今年已是第二十六次慶祝「國際海關節」。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