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二○一四/一五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會繼續專心致志,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並充分及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轄下商業樓宇的吸引力。房委會亦會跟進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並繼續協助政府,滿足本港社會的房屋需要。

  在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舉行的公開例會上,房委會委員通過了二○一四/一五年度的機構計劃。該計劃涵蓋46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我們在訂定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建議計劃時,審視了香港的最新情況及其對房委會工作的影響。我們留意到,香港正面對由房屋市場供求嚴重失衡引發的嚴重房屋問題。要滿足最有需要人士的基本住屋需求,根本的方法是向他們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民對公屋的需求,以輪候冊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左右作為目標,並開展首批新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的預售。我們會致力與政府部門合作,物色合適土地興建公屋及居屋單位。」

  在既定的計算方法下,輪候時間是以輪候冊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但不包括申請期間的任何凍結時段(例如申請人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規定;申請人正等待家庭成員來港團聚而要求暫緩申請;申請人在獄中服刑等)。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一般申請人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輪候時間的平均數。

  房委會委員除了通過二○一四/一五年度的機構計劃之外,亦同時通過房委會二○一三/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案及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建議預算案,並省覽了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的財政預測。

  房委會在二○一三/一四年至二○一七/一八年的最新預算和預測中,預期房委會備有足夠資金,在這五年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但是房委會將會面對重大挑戰,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計在未來數年會大幅下降,主要是由於預計建築成本和營運成本的價格上升,以及增建公屋和新居屋的額外建築開支。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房委會必須保持警覺,厲行節約、適當重新調配和善用資源,以達致新的公營房屋建屋目標。房委會亦會繼續密切留意新的公營房屋建屋目標,對人力及資源造成的影響。若有需要,房委會會適時尋求額外資源,以確保持續發展。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列印此頁